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前言速递正文

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论坛:企业数字化转型大有可为

活动现场。龙章榆 摄

  活动现场。龙章榆/摄

  5月27日,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及钛媒体等单位承办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论坛在贵阳举行,来自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通过重点讨论工业互联网技术解决方案、应用场景落地案例,助力中国企业应用转型以及实现未来的数字化转型。

  多项数据显示,数字经济已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的先导力量,传统产业已成为数字化的主战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分析,中国工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从生产经营效率、产品质量、产品价值、商业模式创新能力等方面来看,大量的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还有待提升。数字化转型对一个企业来说,它意味着在数字化背景下,将如何能够形成一个新的生产方式、新的服务体系、新的管理能源,才能推动工业乃至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和发展。

  余晓晖指出,在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中,网络是基础,数据是核心,安全是保障,要充分转化三个功能体系,在如何生产控制、运营决策上,让产业价值实现智能决策和优化。工业互联网目前已经有大进展,但是从技术、应用、产业和商业方面仍然有很多问题要解决,需要不断将5G等新技术融入工业体系,把握好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程三知强调,贵州深度贯彻落实国家对工业互联网一系列工作部署,以十大千亿级工业振兴行动为主线,以千亿产业为载体,以万企融合为抓手,培育发展新业态,继续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夯实了应用发展基础。此外,贵州还以贵阳二级节点为依托,开展标识解析应用落地,推动重要工业设备系统联网数据采集和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助力工业企业降本增效,打造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构建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工业互联网是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基础,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能够有效带动制造业全要素汇聚、能力开放、模式创新和创业孵化,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平表示,作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集聚发展试点示范区,贵州、贵阳正在进行千企改造工程,大力实施千企融合行动,全力推进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发展,正逐步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

  工业互联网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怎样才能实现该领域有序、高效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发展,与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密不可分。我国软件产业在政策、人才、规模都有优势,各方要加强技术磨练,增加我国在软件开源方面的实力与影响力,能够让新兴技术更好服务于工业发展。

  “工业互联网真正核心的价值,主要追求的是无线连接,要用最简单的方法来解决最复杂的事情。”宗申集团忽米网首席战略官、副总裁吕铭传也认为,要实现工业互联网的有序、高效发展,是要做到人、机、物相互互联。因此,追求工业互联网的真正价值,是要通过各种数据的兼容、共享,在实现海量连接完之后产生“智慧”,变得更加融通、更加广泛,才可以更好的找到各种解决方案。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化的代名词,在发展工业互联网过程中,要对互联网功能进行精准定位,还要推动设备上云、产品上云,构建大数据湖,将大数据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并且要利用现有AI等工具挖掘数据湖资源,找到增值和赋能功能点,实现最大挖掘更大的价值,助推工业互联网迎来全新发展时机,促进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龙章榆)

 

扫码或点击链接查看更多2019数博会信息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12008.htm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