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察正文

2019数博会:三元世界、新实体经济、新自然环境

2019年5月2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阳开始了第一天的专业论坛活动。截止5月20日,2019年数博会共有55个国家和地区的两万六千余名嘉宾参会参展,参加数博会的嘉宾数量和层级均为历届最高,专业性和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

作为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的专业会议,近年来综合利用新技术进行的数字化转型,也成为了2019数博会的热点。在5月25日上午的“数字化转型与数字融合发展论坛”中,来自50多个城市的政府代表、百余家企业高管代表、百余位生态合作伙伴、20余家中国开发区协会地方协会代表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代表等300余人,共同探讨全球数字经济化转型趋势,分享了数字化创新实践经验。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在主题演讲中,阐述了对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观点,包括:当前正处于物理社会、人类社会和信息社会交融的三元世界;5G和物联网成为了新的自然环境;数字经济也是新的实体经济;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的关系等。

贵阳市副市长徐昊博士在论坛上表示,人类在迈向数字经济的新时代,融合是最大的时代特征和价值所在。“融合”需要牢牢抓住“新世界”与“老世界”之间相互转换的金钥匙,这就是信息技术。当前,贵州大数据发展已经进入2.0版,过去五年贵州、贵阳的大数据发展可称为“风生水起”,从今年开始转向了“落地生根”。徐昊表示,虽然“落地生根”的挑战很大,但是前景也充满了魅力。

数字经济总论

数字经济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早在1994年就已经提出了数字经济概念。单志广表示,当前的数字经济表述具有三个要点:数据是关键核心要素,网络是平台载体,融合转型是重点。在向数字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与一产、二产、三产相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进行转换,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

当前正处在第五波到第六波经济长周期的转型期。在这个转型期中,数字经济与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同样重要。农业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是劳动力,工业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是资本,而数字经济则叠加了数据,即数据、资本、劳动力共同决定了生产核心要素。数字经济有五个重要特征:信息资源是关键要素,也是核心要素;技术是动力特征;平台化是产业组织特征;产业融合为表现形式;以及多元共治。数字经济发展由政府引导、全社会合理推动,而数字化空间则是数字经济重要载体。

随着信息化发展,可以看到经济发展方式和组织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单志广认为,在当前大数据支撑的信息化时代,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的生产力、区块链成为新的生产关系、大数据成为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云计算成为必不可少的生产工具、5G和物联网成为很重要的自然环境,这些要素之间就是软件定义一切。而知识、模型、算法,决定了很多领域的具体突破性实现。

数字经济是新实体经济

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如何看待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单志广认为,数字经济是新实体经济。与20年前谈信息化不一样的是,当前是在新的信息世界观背景下看待数字经济。以前只有人类社会、物理社会的二元世界,现在则多了信息世界,而在三元世界当中则要把人的需求、物理世界的原子以及信息网络中的“0”和“1”构成的三个世界联通。从这个角度来说,数字经济不是虚拟经济,数字能够切实促进经济的增长。

以京东的“跑步鸡”项目为例。京东有一个扶贫项目叫“跑步鸡”,要求农民养鸡时要散养,要吃露水、虫子,不能在笼子里面圈养。那怎么能保证鸡是散养的?农民在每只鸡脚上放了计步器,当这只鸡走到一万步时就进行回收,“一万步”这个可信标志保证生产过程的健康,也能体现鸡的价值和营养。

在饲养场,一只鸡的价格也就是20-30元;但在京东平台上“跑步鸡”却卖到188元,基本是5到8倍的价值释放。甚至马化腾也点赞,“跑步鸡”代表了消费升级。这是因为数字化提供了一个可信认证,证明在整个饲养过程中的营养价值非常可信。如果只用传统方式喂饲料、添加剂的话,就没有这么高的回报。

“这就是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之间非常小但是很生动的例子。”单志广强调。数字经济的核心特征体现在智能化,智能化则通过需求个性、制造个性化和服务个性化实现。数字经济本质上要解决通过感知、认知、执行,体现服务化和个性化。要发挥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背后就要有数据的坚实支撑。

在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下,如果把过去的产业发展比喻为“老虎”,那么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就有了一个长上数字翅膀的新发展机遇,让产业从“陆地之王”到“空中之王”。

数字经济的“3+”增长

如果说1994年提出的数字经济是1.0,那么现在倡导的数字化发展就是2.0的概念。单志广认为,对数字经济可以有一个通俗理解,就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融合以及与实体经济融合之后产生的经济增长,其核心就是数据。

数据如何作用实体经济产生新的价值呢?可以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3+”方式,来实现增长和新价值。

其中,“互联网+”主要通过解决流量驱动连接万物、汇聚流量,实现模式的创新,比如小微服务、广告、流量变现等等模式,是“互联网+”对传统经济主要作用三个方式。“大数据+”的核心是通过数据驱动,把数据从资源变成资产,最后变成资本;“人工智能+”是算法驱动,更好地支撑更多场景。当前还还处于人工智能发展早期,未来的发展需要找到足够好的场景,实现对传统的产业高质量增长;还要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实现领域知识的跨界融合和跨界创新;形成新的产品和智能化服务,通过数据驱动和算法驱动,改变生产生活方式。

单志广强调,数字经济的核心就是通过三个“+”来进行改变、转变、升级。现在看到很多产业转型升级就是用数据融通整个产业链整个环节,从前期设计、制造到加工、分析、流程重组,核心就是要端到端的打通信息流,而在整个闭环中起最重要作用的就是数据。

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如何转型?单志广总结了八个核心路径:从产品形态来看,利用大数据和数字经济的机会,把物理设备发展转向以数据算法为核心;从价值战略来看,从技术创新转移到模式创新;从服务重心来看,是从前端转向云端;从外部关系来看,是从单向传导到生态闭环,从单点突破到跨界融合;从产品功能来看,是从自动控制到智慧感知,从单一产品到全程服务;从发展段位来看,是从生产方式到生活方式;从经营场景来看,是从封闭运行到开放运营等。

在当前全球博弈情况下,中国的未发展要倡导抓住整个技术发展的新浪潮,服务好实体经济,服务现代化强国之路。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十三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国家信息中心原常务副主任杜平则认为,后发国家、地区和企业等通过数字化转型将带来神奇的效果,让这些国家地区和企业能够加速跟上先进的步伐,甚至超过先进的国家、地区或者企业,而贵阳就是一个例子。

贵阳不仅仅是数字化转型和发展数字经济的代表,更是建设未来之城的探索。“贵阳建未来之城,给中国乃至全球已经存在的城市,提供了我们的探索和思考。”徐昊在“数字化转型与数字融合发展论坛”上表示。

2019数博会作为第五届数博会,也是对过去五年实践的总结和升华。本届数博会以“数字化转型与数字融合发展论坛”等专业论坛开场,说明用理性思考突破下一发展阶段,预示“新老世界”真正的转换,正在到来。

 

扫码或点击链接查看更多2019数博会信息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12008.htm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