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前言速递正文

从数博会“大数据与全球减贫”高端对话看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

  5月26日,2019数博会“大数据与全球减贫”高端对话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嘉宾围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等话题进行探讨。

  2018数博会上,在以“网络扶贫: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互联网主力军征战脱贫攻坚主战场”为主题的高端对话上,嘉宾共商大数据在精准扶贫方面的作用。

  两届数博会都专门围绕脱贫攻坚举行高端对话,除了说明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外,也表明了贵州在大数据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方面的运用,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广泛肯定。

  “中国在扶贫事业方面取得的成就,让人叹为观止,尤其是贵州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非常成功的模式,我们希望与贵州建立更加深厚的联系,借鉴贵州的经验,将其用到摩洛哥。”在2019数博会“大数据与全球减贫”高端对话上,摩洛哥数字化发展署署长西迪·穆罕默德·德里希·梅勒亚尼说。

  新时代有新要求。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中之重是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贵州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此,近年来,贵州多措并举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其中,省会贵阳在2015年迎来历史性突破。这一年,贵阳市18个贫困乡(镇)全部实现“减贫摘帽”,43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实现“整市脱贫”,在全省率先消除绝对贫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贵阳强化省会意识、担起省会责任、秉持省会标准,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尽锐出战、务求精准,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省脱贫、全省发展,对外帮扶硕果累累。2016年至2018年,贵阳共助推11个贫困县31.2万人脱贫,其中,2016年6.3万人、2017年13.3万人、2018年11.6万人,为全省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为此,贵州、贵阳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息烽县立碑村村民黄琪至今还记得世界银行原行长金墉在去年11月造访家中的情景,看到满货架的商品,金墉问:“你卖的这些猕猴桃都是村民自己种的?”“都是村里种的,我从村民那里进货,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靠卖村里农特产品的黄琪,月收入高达3万元。

  立碑村推动大数据和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给金墉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点赞说:“此行十分鼓舞人心,很受启发,贵州的减贫实践,值得向全世界推广。”

  大数据赋能,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如今,息烽当地的“纯然息品”“黔味坊”“立碑村美味源”等网店日发货量达200单以上,网络零售额年均100万元以上,猕猴桃、贡米、辣子鸡等产业迅速发展,带动大量村民脱贫增收。

  立碑村是贵州依托大数据纵深推进脱贫攻坚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减贫人数全国最多。2018年,全省减少贫困人口148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3%,14个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易地扶贫搬迁入住76.19万人,不断创造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奇迹。

  正是基于这样的苦干实干、拼搏创新精神,贵州获益良多。5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扶贫办介绍了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有关情况,贵州为10个综合评价好的省份之一。在2019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中,贵州获得4亿元奖励,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目光再次回到2019数博会,今年首次设立的“大数据+扶贫”展占地160平方米,通过一个个先进的系统、一组组鲜活的数据、一张张亮眼的图片,展示了贵州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动扶贫的最新成果,全方位体现了大数据让扶贫更精准,引起了参展嘉宾的关注。

  浙江有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品牌经理林瑾专程从杭州赶来参加2019数博会,津津有味地听取现场工作人员关于贵州大数据在扶贫方面的应用介绍。“我第一次来贵阳参加数博会,逛展馆时就被扶贫展吸引了,感觉非常全面,也很有特色。”林瑾说,扶贫展就像一个窗口,展示了贵州运用大数据手段全力助推教育、医疗、住房、交通、信息网络、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扶贫成果,值得学习和推广。(记者 刘健)

 

扫码或点击链接查看更多2019数博会信息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12008.htm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