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前言速递正文

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产业互联网为实体经济大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5月27日,2019数博会“产业互联网推动产业深度融合”高端对话举行,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出席并致辞。

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产业互联网为实体经济大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赵德明说,今天,产业互联网的出现,将会让资源配置效率和社会生产效率大大提升,让人类创造财富的速度和进程大大加快,让技术迭代周期和企业创业周期大大缩短。

实体经济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是贵州、贵阳“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绕不开的重大问题。我们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提出了“一品一业、百业富贵”的发展愿景,将中高端消费和中高端制造作为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两大引擎,作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的主攻方向,作为产业互联网发展布局的重中之重,并按照数字孪生城市的理念规划建设一条长20公里、总面积达100平方公里的数博大道,打造大数据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这将为产业互联网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良好的创新生态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产业互联网为实体经济大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以下是致辞全文☟

产业互联网:为实体经济大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产业互联网高端对话致辞

(2019年5月27日)

赵德明

今天,我们相聚在多彩贵州、爽爽贵阳,围绕“产业互联网推动产业深度融合”这个主题开展高端对话,交流思想、共话未来,一起展望产业互联网发展的美好前景。在此,我谨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贵阳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界各方长期以来对贵州、贵阳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就在昨天,习近平总书记给2019数博会发来贺信,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这给我们极大的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信心。近年来,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越来越广泛地运用,中国数字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产业互联网正在成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优化升级的强劲引擎,正在成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实现途径,正在深刻地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人类社会进步的时间轴上,科技创新总会在时代变革的关键节点贡献着革命性的力量。就像蒸汽时代的到来,让社会生产力实现了近代以来的第一次飞跃,电气时代带来了第二次飞跃,而信息时代带来的是几何倍数的飞跃。以前的传统企业要做到千亿级规模,可能需要几十年;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要做到千亿级规模,可能只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年。贵阳的满帮集团从成立到现在,仅用五年时间,市场估值就已经超过400亿元。今天,产业互联网的出现,将会让资源配置效率和社会生产效率大大提升,让人类创造财富的速度和进程大大加快,让技术迭代周期和企业创业周期大大缩短。

在过去20多年,互联网促进了商业模式和产业业态的不断创新,彻底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原来,人们更多追求商品的基础性价值;现在,要追求更多功能、更高品质、更富内涵的产品和服务,追求更加多元和个性化的消费体验。就像手表,过去我们只用来看时间,而现在还可以用来监测健康状态、记录运动数据、导航定位、交互通话。在这一时期,像BAT这样能够抓住互联网时代机遇、顺应人们需求、深耕消费领域的优秀企业实现了快速崛起。

互联网改变生活,产业互联网改变生产力。如果说,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信息联通更便捷、让数据价值更彰显,那么随着大数据、云计算、5G网络、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普及,万物互联、数化万物将真正成为可能,一场影响着供给侧的深刻产业变革正蓄势待发、强势袭来。这将会重塑整个产业格局和经济形态,带来供给结构和体系不断优化、供给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很多我们熟悉的产品内在属性和价值都将被重新定义。就像我们看到的电视,它不再是一块单一屏幕,而是与人互动的电脑;我们看到的汽车,它不仅仅是汽车,它或许是一台“四个轮子的机器人”。产业互联网实现了从消费端向生产端拓展、从信息互联向价值互联跃升,将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促进供需精准对接,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市场升级提供坚实支撑,为实体经济的大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实体经济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是贵州、贵阳“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绕不开的重大问题。我们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力度、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企业的招商力度、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引进力度,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我们提出了“一品一业、百业富贵”的发展愿景,将中高端消费和中高端制造作为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两大引擎,作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的主攻方向,作为产业互联网发展布局的重中之重,并按照数字孪生城市的理念规划建设一条长20公里、总面积达100平方公里的数博大道,打造大数据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这将为产业互联网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良好的创新生态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产业互联网的美好前景近在咫尺。我们欢迎广大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和企业、机构一起来探讨产业互联网的未来,探索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探求产业互联网的价值,让产业互联网更好地为数字经济助力、为实体经济赋能,让我们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进程中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预祝产业互联网高端对话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心情愉快!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