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快报热点聚焦正文

孙志刚:数博会已成为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

孙志刚:数博会已成为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杜朋城摄

共同开创大数据融合创新的美好未来

——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的欢迎辞

(2019年5月26日)

  孙 志 刚

  

尊敬的王晨副委员长,

尊敬的苏伊里副议长,

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初夏时节,万物葱茏。今天,爽爽的贵阳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全球大数据业界的代表和嘉宾从世界各地汇聚在这里,共同开启2019数博会的大幕,共商大计、共谋合作、共促发展,这是全球大数据业界的一大盛事。在此,我代表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和全省4000万各族人民,向主宾国摩洛哥的代表,向莅临大会的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邓刚摄

习近平主席向本届数博会发来贺信,令我们激动自豪、倍受鼓舞、倍感振奋!继向2018数博会致贺信后,习主席再次向会议发来贺信,对会议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对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等提出明确要求,对办好数博会寄予殷切期望。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大数据发展的高度重视,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邃思考,为办好数博会和发展大数据产业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数博会办得更好,把贵州大数据发展不断向前推进,决不辜负习近平主席的关心关怀和殷殷重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先生连续两年亲临大会,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贵州工作的巨大关心和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大数据发展和数博会的特别重视。我们向王晨副委员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数博会已经走过五年不平凡的历程。本届数博会与去年相比,参会国家从29个增加到59个,参会世界500强企业从15个增加到39个,参展企业从388家增加到448家,其中国外参展企业从56家增加到156家。大会将首次举办“大数据与全球减贫”高端对话,举办人工智能全球大赛总决赛、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等赛事活动,安排9场高端对话和53场专业论坛,发布49项领先科技成果。这次大会,凝聚了各方的共同努力。借此机会,我们向为本届数博会专门发来贺信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等国际政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共同主办单位,商务部等支持单位,表示诚挚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创新发展·数说未来”是本届数博会的主题。创新驱动发展,大数据引领未来。我们应该坚持创新发展,顺应融合趋势,共同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大数据发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挑战,不断开创大数据发展的美好未来,让经济发展更加充满活力,让人们生活更加充满智慧,让人类文明更加辉煌灿烂!

贵州是中国第一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实施“四个强化”和“四个融合”,即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引进力度;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加快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加快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从而有力壮大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实力,有效加快了新旧动能的转换和全社会信息化的进程。满帮、云上贵州等一批大数据企业迅猛发展;传统煤炭工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高;“千企引进”“千企改造”方兴未艾;农村电子商务有力助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省市县乡远程医疗有效缓解山区群众看病难;“智慧广电”让农村群众畅享数字生活;“一云一网一平台”大大提升了政府办事效率。实践证明,“四个强化”、“四个融合”完全符合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律,完全符合贵州发展实际,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拓展了广阔空间!

女士们,先生们!

在各界各方的共同参与下,在各位代表和嘉宾的共同推动下,数博会已经成为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成为共商发展大计、共用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在这里,展示着大数据的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发布着大数据的最新科技成果,举办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高端赛事,讨论着大数据业界共同关注的前沿话题。参加数博会,已经成为全球大数据业界的一个约定和时尚,成为社会各界汲取丰富营养、收获创新智慧的一种共识与追求。我们期待各国各方和各位代表嘉宾深度参与到数博会中来,共同把数博会越办越好,为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和嘉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

 

扫码或点击链接查看更多2019数博会信息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12008.htm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