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走进贵州有话说正文

数博短评丨数“赢”未来

有人说,贵州这几年的发展,堪称奇迹。

经济增速已连续八年位居全国前列,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贵阳高铁西南枢纽地位从“十”字形中心迈向“米”字形中心,减贫人数全国第一,旅游井喷式增长,全省大数据产值超过1100亿元……没有人在谈及贵州时还会想起“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的旧照片,一个几近全新的黔中大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还是那山那水,历史已写新篇,接续奋斗的贵州人在进入新时代之际,跨过了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

如果说,是一代又一代贵州人的奋力攀高,蓄积了愈来愈快的加速度,那么,以大数据为引领践行创新驱动发展,则是贵州在新时代强势爆发的能量源。

选择大数据,培育“智慧树”、深挖“钻石矿”,弯道得以取直,后发也可赶超;发力大数据,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中国数谷、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宛若平地起惊雷;乘势大数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贵州开出守好“两条底线”,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发展新路”的惊艳之花。

溯往追今,道理昭然:唯有实干,才有实变,唯有创新,才有奇迹。

“贵州取得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寄语贵州要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2018数博会,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发来贺信,强调“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冀望参会代表和嘉宾“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共创智慧生活,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嘱托在心,重任在肩,贵州当有作为,亦大有可为。

从2015“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安全与发展”,到2016“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从2017“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到2018“数化万物·智在融合”,再到2019“创新发展,数说未来”。五年来,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和权威性的成果交流平台,贵州大数据发展,始终紧扣产业脉搏、站在时代前沿,始终与国家大数据战略同频共振、同声相应。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发展大数据从来不是一省之事、一时之需。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信息产业革命的风起云涌,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贵州当责无旁贷,抢抓历史机遇,为大数据发展提供贵州方案、作出贵州贡献。

今日,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如约开幕,依靠实干与创新把“富饶的贫困”丢进了故纸堆的贵州,将与来自全球的志士同道,共商大数据“聚通用”良策,共谋信息化发展大计,以大数据共创美好未来,共享美好未来,共赢美好未来! (佘佐杰)

 

扫码或点击链接查看更多2019数博会信息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12008.htm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