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走进贵州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正文

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 ▏大数据审判大数据 驱动案件合法化

互联网信息技术迅猛发展,IT时代已经开始DT时代转化,数据的价值得到空前的凸显,数据资源成为DT时代新石油,推动着社会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变革,通过对海量数据潜力的挖掘,大数据的迅速为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便捷。

一面是大数据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一面却是非法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事故等大数据领域中的案件纠纷比比皆是。大数据为社会发展带来的创新机遇和创造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使人类的思维、视野以及能力都有了极大的延伸,借助大数据技术,许多以往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或许在将来就变得稀松平常。当然,大数据行业发展带来的影响也不全然都是好的,在数据为王的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新时代战略性稀缺资源,谁拥有数据,谁就对未来拥有更大的话语权。非法数据窃取、非法滥用、外泄数据、非法交易数据等围绕“数据权益”产生的纠纷案件接踵而来,如何对此类纠纷案件进行判定?如何确立其中量刑标准?以达到规范大数据市场的目的,不仅是司法部门当下所面临的课题,也是大数据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热点问题。

数据安全事故是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共同面临的难题,任何地区、任何组织或企业都无法独善其身。2018年3月18日,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服务网站Facebook被爆信息泄露,一家服务特朗普竞选团队的数据分析公司“剑桥分析”获取了Facebook 5000万用户的数据,并进行了违规滥用。5个月之后,Facebook又被爆出安全漏洞,攻击者可以完全接管、支配用户账户,用户数量接近5000万。还没缓过劲来,仅仅一个月之后,Facebook又发生了大规模泄露数据的事件,黑客窃取了2900万个账号的用户姓名和联系信息......此外,国内A站、圆通、顺丰、华住集团等公司也被爆出用户数据泄露,数据安全事故频发发展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影响 。

数据安全问题只是大数据领域违法案件的一个缩影,类似的数据侵权案件还有很多,如非法数据收集、数据所有权、数据交易、数据公开、数据应用等各类案件。大数据领域违法案件越发增多,但是具体怎样鉴定,对此类案件如何审判,此前一直处于空白。

贵州是最早布局大数据的省份之一,同时也是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在数据开放共享、数据交易、数据立法以及大数据应用探索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为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探索经验。“随着大数据在贵州的飞速发展,考虑到关于大数据方面的纠纷案件将纷沓而至,如何为大数据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如何立足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促进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成为人民法院新时期的重要课题,因此,惠水县人民法院设立了大数据审判庭,由通晓大数据的法官担任审判庭法官,配以大数据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作为陪审顾问,专职大数据领域的纠纷案件审理与研究。”惠水县人民法院大数据审判庭庭长柏河介绍到。惠水县人民法院大数据审判庭是法院系统司法理念的更新转变的成果,亦是贵州大数据创新发展的重大体现。

据柏河介绍,大数据审判庭是以“大数据审判大数据”为双向互动的建庭理念而设立的“专门化法庭”,所谓“大数据审判大数据”,即指“大数据审判”与“审判大数据”,前者是审判借助的工具,后者是审理对象。大数据审判以大数据为审判工具,通过对大数据技术的利用推动审判工作开展,促进法院工作方式方法的转变,进而提升法官的思维方式,既提高了法院工作效率,又推动法院管理能力现代化和科学化;而审判大数据则是以近年新出现的大数据领域新型案件为审理对象,从事专门化审理。

“大数据自诞生以来,数据产生后所属权归属于谁,是数据产生者还是个人?非法收集、交易量刑方面等多方面的细则问题也未被细化,通过审判大数据领域的相关纠纷案件,可为大数据案件的审判带来规划性、规范性的发展,助推大数据健康有序发展,确保大数据产业发展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实现通过审判推动大数据发展,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在柏河看来,打造专门化大数据审判庭对于推动大数据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

大数据审判庭自2016年8月挂牌成立以来,已审结相关案件485件,填补了大数据领域相关案件审理空白。在此过程中,大数据审判庭形成了无法匹及的自有特点——专业性、时代性、首创性,为贵州省发展大数据,解决大数据领域相关案件审理,提供了有力有效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大数据审判庭是贵州的首创,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前瞻性,但是大数据审判庭建设方面仍然存在许多阻碍因素。大数据审判庭是全国首家该类型专业审判庭,没有先例可循,大数据审判庭成立的方向、司法的理念等均需在实践中探索;其次,大数据审判庭需要不仅懂法还要熟知大数据行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培养强大的专业审判队伍较难;此外,大数据产业属于新兴产业,相关立法不健全,如遇到纠纷怎么适用法律,怎么判断真伪,这些给法院审理涉大数据纠纷造成相当大的困难。”柏河坦言,大数据审判庭未来的发展还需要政府以及业界的更多支持。

(数据观 汤正)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