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走进贵州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正文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运用大数据技术打造智慧法院

   5月21日,在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通过登录贵州法院司法大数据管理平台,一目了然地看到全省法院案件数据汇聚情况。点击“专题分析”操作界面,可看到平台将民生治理热点问题细分为两抢一盗案件、毒品犯罪案件、酒驾醉驾案件及生态环保案件等专题进行研究分析。

   通过平台对相关专题进行分析,为有关部门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是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建设智慧法院的一个缩影。

   “随着法制日臻完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及实施立案登记制,导致各类诉讼急剧增加,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显。”贵州法院司法大数据管理平台项目负责人王会波介绍。

   2015年以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围绕“一个中心、两套系统、搭建三朵云、构建四个服务平台、打通五张网”的整体架构,基于省法院公开的案件信息、裁判文书信息和其他司法领域汇集的大数据资源,打造了贵州法院司法大数据管理平台,并依托云上贵州建设智慧法院。

   “平台通过数据挖掘、建模分析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有针对性的进行专题研究,从而服务于审判工作指导、管理创新、司法改革等。”王会波说,目前,平台每5分钟汇聚全省99家法院数据,已接入270万件案件信息。

  在省高级人民法院办公楼,行政审判庭员额法官陈某正使用电子卷宗系统了解案件的详细情况,他说:“以前,了解案件情况只能通过翻阅起诉书、庭审笔录等文件,需要花2至3小时。现在,通过使用电子卷宗系统,了解案件最多花费1小时,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集中在案件上。”

  据了解,电子卷宗系统是智慧法院下设的子系统,具有自动归目、信息回填、智能文书生成、智能推送及审判执行资源库等功能,将审判流程化繁为简,所有办案流程实现电子化且处处留痕,提升审判质效。

  数据显示,2018年,贵州各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64.01万件,同比上升19.12%;结案60.17万件,同比上升18.98%;涉案标的金额1524.86亿元,同比上升41.02%。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99.05件,收、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

   “如今,贵州智慧法院体系已基本实现了流程管理网络化、审判管理智能化、便民服务数字化、司法公开常态化,在提高办案效率的同时,司法公信度也在不断增加。”王会波说。(记者 白雪)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