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展展讯连线正文

专访四方伟业:“数博之旅” 一条品牌进阶之路

“数博会参展企业巡礼”系列报道

从2015年至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四年中参展的大数据优秀企业不胜枚举,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伟业”)便是其中一家。

“四方伟业原本是一家低调深耕技术的大数据基础软件及服务提供商,但2017年数博会上的首次亮相使我们的知名度得到了提升,在2018年数博会上还获评‘百家大数据优秀案例’称号。”四方伟业副总经理张燕青在谈及数博会“获得感”时说到:“作为已经亲历两届数博会的老朋友,四方伟业的产品和技术通过展会得到了领导、专业观众和客户的高度关注,我们也亲身感受到数博会的专业化和国际化程度都在逐步提高,数博会为我们这些技术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直面全国甚至全球客户的平台。”

四方伟业成立于2014年,一直致力于超大规模的数据处理和智能分析服务,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产品及服务提供商。目前四方伟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产品,在国内政府、能源、交通、金融、军工、企业、运营商等社会各行各业中广泛应用,为超过500家政企客户提供了大数据产品和专业服务;在海外,四方伟业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全球数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个局点的运营商提供大数据产品和应用服务。

据悉,四方伟业即将开启他的第三次“数博之旅”,在2019数博会上,四方伟业将携其大数据存储计算、融合数据、数据治理、人工智能、商业智能、可视化设计、多维可视化等产品参展,每款产品相较于去年都进行了升级优化,在功能性、兼容性、安全性、易用程度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张燕青还向数据观记者透露:“这一次,我们的区块链平台是首次展出,该平台是对四方伟业这么多年来在区块链技术上研发的成果检验。它能够适配国内外主流开源平台,提供一键化安装部署能力,实现身份识别、数据安全、数据存证、数据溯源、智能合约等多种基础应用能力。而我们选择2019数博会作为区块链平台的首次亮相舞台,也是出于对数博会专业度和影响力的认可,届时也希望有更多的观众可以来展馆E1B02参观指导。”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四方伟业涉足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机缘是什么?智慧化产品主要应用在哪些地方或场景?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张燕青:四方伟业成立于2014年,经过5年的发展,产品涵盖大数据采集、存储、治理、分析、可视化展现、区块链、应用的整个生态链。并于2016年开始涉足智慧城市领域建设,参与建设了多个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以数据治理和可视化产品为基础,构建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政务数据资产的统一管控和可视化分析应用平台。 参与多地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项目的建设,以四方伟业全线大数据产品为基础,探索创新基于大数据多维实景可视化方式的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和交互模式,提供城市运行态势监测和决策支持等服务。

我们的产品主要应用在政府、能源、交通、金融、军工和运营商等行业,主要支撑大数据中心或智慧应用建设过程中的数据汇集治理、分布式存储计算、数据挖掘建模、可视化分析展示等技术问题。未来,在继续保持单个产品市场优势的基础上,一是要研发具有行业属性的产品,例如公安智能导侦、金融数据治理、能源时序数据库等产品;二是加强全线产品的整合,打造具有独特优势的数据中台,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一条完善的一体化的大数据生态链,为政府和企业用户提供大数据应用支撑完整解决方案。

记者:在当前中国智慧城市的建设方面,您认为最大的挑战和困难都来自于哪里?

 张燕青: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最大的困难是跨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信息孤岛”,这是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必须解决的最核心问题。想要突破这个瓶颈,除了在政策、机制、组织、标准方面要做工作,还有很多技术问题也需要解决,包括跨部门海量数据存储、治理、融合、服务、安全的统一管控;基于历时数据价值挖掘和实时数据协同联动;基于数据驱动的实景态势推演等。一直以来,我们四方伟业也努力在寻求解决方式,而我们的数据治理平台技术上基本可以攻破“信息孤岛”这一难题。但是我们更要基于自主研发安全可控的智慧化大数据产品上不断升级,力求完美地解决好目前能预见的智慧城市建设中会出现的各种问题。

记者:作为数博会的老朋友,您认为数博会的吸引力或者说是魅力在哪里?请谈谈您在数博会上的“获得感”。

张燕青:对于四方伟业而言,数博会的关注内容也是公司每年的“重点项目”。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是一个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大数据技术、成果交流平台。作为展商,不仅可以在数博会展示我们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及应用成果,创造了更多的合作机会;而且我们还可以从其他厂商展出的技术产品中,了解自身产品的不足和提升空间,如此一来数博会又成为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

今年将是四方伟业第三次参加数博会,自从2017年以来,四方伟业在数博会上首先获得的当然是知名度的提升。在参加数博会之前,四方伟业的产品已经在政务、经济、能源、交通、司法、环保等领域广泛应用,但是并没有在行业内进行过多的宣传,我们一直在默默地做好产品。2017年数博会,可以说是四方伟业首次在世界级的交流平台上亮相,我们的产品和案例受到参会领导、客户、企业、专业观众的高度关注,甚至当时有媒体称我们是“冲出来的一匹黑马”,这使我们在受宠若惊的同时,更加有信心继续做好我们的产品。

而对于每一年的数博会,我个人觉得无论是从参展角度,还是参观角度来说,体验都是非常好的。作为参展商,专业观众的区分与数量上的增多是非常吸引我们的,从这一方面可以看出数博会组委会是认真调研分析过展商需求的;作为观众,我能接触到很多其他优秀展商的产品,从中总结经验,提升产品和服务,这也是我们所关心和需要的。总的来说,数博会专业化程度更高了,国际化程度更高了,“舞台”也越来越大了。

记者:四方伟业在2019数博会上将重点展示哪些产品?您对2019数博会又有何期待?

张燕青:本届数博会,我们将携大数据存储计算、融合数据、数据治理、人工智能、商业智能、可视化设计、多维可视化、区块链产品参展,每款产品在这一年的时间里都进行了升级优化,和上届展出产品相比无论是功能性、兼容性、安全性、易用程度等方面都做了很大的提升,其中区块链平台是首次展出。我们的每一件产品都是有“生命”的,它们都带着我们的企业使命——“致力于为国家民族软件产业做贡献”,为人民,为政府,为企业,为产业赋能!

我们希望在本届数博会上会有更多的领导、专业观众、客户关注到我们的产品,对于我们而言,展示自身的核心技术是最主要的,而比之更重要的就是展示我们企业本身,让大家了解我们四方伟业,了解我们的企业使命和每个四方伟业人在这个软件行业中的理想和自信,我们希望科技带来人类文明的改变,通过我们的产品将过去幻想中的场景一一落地。当然,我们对我们的产品更有信心,期待领导、嘉宾、专业观众、客户能莅临四方伟业展位参观指导。

(数据观记者 方茶云)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