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前言速递正文

数博会五十一论:2019数博会点亮全球化合作璀璨未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举办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对贵州和我国大数据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也将有效促进大数据领域的国际交流。

习近平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贺信中开宗明义地指出:“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处理好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的挑战,需要各国加强交流互鉴,深化沟通合作”,为大数据全球化合作指明了方向。

数博会成为全球大数据重要交流平台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经过5年的打造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顶级盛会,成为全球大数据的一个重要交流平台。大数据坐地“秒”行八万里,数博会吸睛全球亿万人。作为数博会举办地的贵州、贵阳深刻领会习近平的贺信精神,准确把握全球信息化发展变革带来的机遇,致力于搭建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在参加2018年数博会时表示,我十分期待中英之间在大数据的发展和治理方面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让大数据应用以最恰当、负责任、有道德的方式为人类带来福祉。

阿里巴巴、华为、联想、腾讯、华大基因等中国500强企业先后落户贵阳;成千上万的大数据企业在贵州本土孕育而生、茁壮成长;苹果、高通、印孚瑟斯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争相落户贵州;遍布全球的大数据企业光临贵阳寻找机遇。贵阳成为了中国数谷,也成为了世界的数谷,成为了全球大数据合作的摇篮和圣地。

再过几天,贵阳即将再次迎来激动人心的大数据时代“英雄汇”——2019数博会。2019数博会年度主题为“创新发展 数说未来”,全球化合作一定是未来的美好前景。截至目前,谷歌、高通、NTT数据、希捷、威图、阿里巴巴、腾讯、华为、360、紫光、浪潮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已确认参展参会。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图灵奖获得者、“现代密码学之父”惠特菲尔德·迪菲(Whitfield Diffie)也将出席并在高端对话上发表演讲。作为全世界大数据领域的一场盛会,数博会凭借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领先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世界精英参会。2019数博会参会参展人数预计将超过10万人,参展单位和企业超过400家,预计境外企业占参展企业比例达40%。今年的“数谷论道”将是一届精英云集、智慧交锋的顶级盛宴,引领全球大数据发展的未来方向,形成更多创新风口。

数博会推动共建共享数字丝绸之路

中国在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倡导发起《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推动共建共享数字丝绸之路,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博会,正在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活水”。数博会平台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交通、商贸、金融、文化科技和医疗卫生等领域更加便利地加大合作。未来几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将会保持10%-15%的增速;随着全球5G时代的到来,数字丝绸之路体系的发展将迎来一股爆发式浪潮,增速将超过20%。其中,数博会将发挥积极的桥梁平台作用。

大数据为各国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互联网缩短了时空距离,大数据产业给各国和地区带来了机遇。拥抱大数据时代,共享是前提,只有共享数据才能无限放大。21世纪的大数据是钻石矿,与合作共享相关的信息化、社会化融合,所产生的经济价值是超乎想象的。这不仅仅是做加法,也是在做乘法。

世界从未像今天这样因商业、传播和旅行等而深深地联系在一起。近几年,随着数据流动的迅速扩张,大数据发展已得到了广泛关注,大数据应用已经遍地开花。而随着大数据在社会生产和消费等全领域和全产业链的渗透,未来大数据将在更多国家和企业的参与中打开一个个未知的新领域,全球化合作将迎来璀璨未来。(文/李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