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走进贵州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正文

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 ▏大数据“下乡进村”,为农业“改头换面”

近年来,贵州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推动各行业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毕节市积极落实贵州大数据发展战略,在毕节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毕节市农业农村局(原毕节市农业委员会)于2015年年底启动毕节农业大数据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项目建设,该项目由北京农信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农信通”)承建,双方签署了长期运营协议,将共同探索大数据在农业领域的创新应用模式,推动毕节市的大数据发展应用。

中心通过建成“1+3+4”农业大数据综合服务体系,即一个农业综合支撑服务平台,毕节市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乌蒙山宝·毕节珍好”品牌运营和农产品智能展销中心、农业大数据展示体验中心、农业质量安全检验检疫及综合信息服务中心三大中心,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四大体系,创立了农业大数据应用与服务的“毕节模式”。

大数据+农业,让农产品“数字化”生产

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种植、养殖,结果农产品质量不高,是当前农业发展的一大痛点。农业作为毕节主要产业之一,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生产层面的问题,毕节市探索出了一条创新之路。2015年起,毕节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农信通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开发了一系列针对农产品种植环节的大数据系统平台。

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 ▏大数据“下乡进村”,为农业“改头换面”

中心工作人员鞠伟告诉记者,他们开发的大田物联网生产大数据应用系统可通过安装物联网智能控制一体机、生长图片采集器等一系列互联网终端设备,实时监测农业环境的温度、湿度、光照度、土壤水分、土壤温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信息并上传至云端,运用云计算技术对收集到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进而实现苗情监测预警、农作物灾情监测预警、土壤墒情监测预警、病虫监测预警、测土配方施肥需求等,通过对农产品信息进行全方位的数字化监测、控制和管理,可实现农作物高质量生产。

大数据+农业,让农产品经营模式改革创新

过去,大多数农业经营者由于对市场数据不了解,盲目地大批量种植生产某种农产品,导致农产品滞销。事实上,除了对市场数据不了解外,经营模式过于传统也是导致农产品卖不好、农民收入不高的重大原因。在毕节农业大数据中心,有这么一些平台,可以为农业经营者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痛点。

毕节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打造新型的大数据+农超对接、大数据+市场行情监测、大数据+物流优化于一体的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让农村没有实体店的创业农民也可以通过手机端享受到代买、代卖、信息推送、综合缴费等服务,为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插上快速发展的翅膀。

鞠伟说到:“过去,农民生产出大量的草莓、葡萄等水果之后,由于商业模式单一,品牌意识欠缺,导致产品卖不出。现在我们通过大数据,打造订单农业电商服务平台,通过互动娱乐的形式开展果树认购、种植、采摘以及远程追溯等活动,按需种植,消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大数据“订单式”的种植销售模式,通过对买卖双方进行数据画像,实现农产品精准销售。

毕节市结合当地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资源优势,搭建F2F土地众筹与订单农业电子商务平台,消费者可以全程监控订购的农产品,实现从采摘到厨房的全程自主监管,还可以获得免费到实地亲身实践种植和住宿的附加体验,这种从生态农场到大众生活的O2O互联网模式,让人们乐享“生态、溯源、健康、实惠”的生态产品,进一步确保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

大数据+农业,数据化管理全程可控、可用

记者了解到,在农业投入品监督大数据应用系统中农户可实现对农资生产、批发、零售到最终使用的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除此之外,针对农产品安全问题,农信通研发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与追溯大数据应用系统,该系统在运用大数据采集共享与实时分析技术的基础上,创新应用二维码、RFD等先进技术,让消费者买到带有二维码标签的农产品,只需要通过上网、手机扫描产品二维码即可了解产品的全部履历数据,确保产品安全可靠;农业监测预警舆情系统通过先进的信息采集与大数据技术,对相关业务系统中产生的涉农社会舆情信息进行监测、分析、研判和预警并生成报告,可为各级农业部门提供决策支持,并实现农业系统舆情工作的调度与管理。

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 ▏大数据“下乡进村”,为农业“改头换面”

多平台构成的管理体系贯穿于整个农资供应链,实现农资监管与服务“信息数据化、购销实名化、监管实时化、服务网络化”,构建起农资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产品可召回”的质量可溯源体系。

可溯源体系中所有系统的数据分析均实现了全程可视化,确保了农产品全过程管理可控。海量的数据信息价值被充分被挖掘,通过实时分析获得的数据报告成为供政府部门、生产者以及经营者决策、判断的数据支撑,使整个农产品的管理过程更加精准、更科学。

大数据+农业,让信息进村为农业服务

鞠伟告诉记者,若种植者发现自己的农产品有任何异常或难以处理的问题时,可在12316综合服务大数据应用平台上选择专家远程视频“会诊”,及时对农产品进行诊治,确保农产品健康生长。

以上说到的只是该系统众多服务的其中一项,据了解,该平台是集信息发布、采集、处理、分析于一体的信息服务平台,可为广大用户提供政策法规信息、信息化建设、管理咨询、培训教育、品牌推广、金融服务、购买服务、销售服务、项目合作服务等信息资源和业务服务,让用户在家就能学到专业的技术,享受到专业的服务。

农业是大数据发展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毕节市依托毕节农业大数据中心,变革农产品传统方营销式和经营组织方式,实现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联通,大幅提升了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推动农业与大数据融合发展。

据悉,毕节农业大数据中心在2016年成功入选农业部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实践案例,入选2017年第二批政府大数据应用省级典型示范项目,是大数据“进村上山”的重大应用,促进了农业大数据的发展。中心提升了农民获取信息和现代科学技术的能力,推动了农村互联网创业创新局面的进一步形成。

采访最后,鞠伟告诉记者,下一步,农信通将把中心的20余个子系统整合为一个,打破数据壁垒,使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农业,推进贵州省农业现代化发展。

(数据观记者 朱静)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