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专访SunTeck UK创始人王肃宓 :解密“eFOLDi”的折叠“魔术”

世界最轻电动折叠车“eFOLDi”将亮相2019数博会

在英国,你可能会看见一位八九十岁的老人还独自开着一辆“三轮电动摩托车”出去买菜,这辆小车看似平淡无奇,实则大有文章:既是方便出行的电动车,短时间内又能变成易拉行李箱,稍适调整后,还能变身舒服座椅,而整个打开与折叠的过程仅需5秒钟。2016年,在新潮科技玩意展(Gadget Show Live)上,一个由华人王建民和其女儿王肃宓设计的名为“eFOLDi”的电动折叠车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一举荣获2016年英国发明大奖。英国维珍集团(Virgin Group)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评价其为“富有折叠魔术的神奇发明”。

SunTeck UK创始人王肃宓和英国维珍集团(Virgin Group)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在获奖后的合影

SunTeck UK创始人王肃宓和英国维珍集团(Virgin Group)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在获奖后的合影

事实上,面对这样一款电动折叠车,许多人还是会心存疑问:这款车为什么会在欧美市场颇受青睐?它的魅力之处究竟在哪?近日,SunTeck UK公司CEO、“eFOLDi”共同发明人王肃宓接受了数据观的采访,在采访中,王肃宓以其对这款产品的深刻认识为我们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eFOLDi”的诞生纯属偶然。王肃宓告诉笔者,五年前,父亲王建民因意外导致腿部骨折,想要在市场上寻找一款轻便且安全的代步车,却遍寻不得。随后,这位中国杂技团总工程师、有着几百项专利的发明人做了一个相当“硬核”的决定——自己设计一辆。因为生病而不得不停止工作的王肃宓也加入到了设计当中。

从王肃宓的叙述当中,我们可以察觉到中国文化中讲究实用、讲求工匠精神的传统同这项首先被欧美市场所认可的发明之间发生的微妙反应。“我父亲说,人家都说是‘斤斤计较’,但我们根本不是,我们是‘克克计较’。”王肃宓表示,在产品完成设计之前,每一个零件都是自己画图、自己出模具打造。而“更轻”也是王肃宓多次强调的词汇。的确,主要面向老年人和残疾人的设定就注定了“eFOLDi”的必备特性:便携、灵活、安全。为了达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效果,“eFOLDi”的300多个零件,就有几十家供应商,原因就是必须要选轻型、质量好的材料。同时车的侧面采用镂空设计,车的骨架由钢材质转变为铝合金,也都是为了减轻重量。王肃宓提到,欧美地区的人平均体重要高于国内,所以又要保证承重,又要保持轻便就成为了产品设计之初的最大挑战,因为做到了二者巧妙的平衡,在“eFOLDi 1.0”发布后不久,SunTeck UK便引起了英国科学家和投资人的注意。经过不断改良,已于去年8月实现量产的“eFOLDi 1.5”已比市面上其他同类产品轻10公斤以上,仅有16、7公斤,“而这10公斤对老年人和残疾人来说是质的飞跃。”

“在欧美,许多老年人和残疾人都不希望被贴标签,由于文化上的差异,他们也更讲究独立。”在采访过程中,王肃宓也提及了“eFOLDi”在欧美市场广受欢迎的原因。“‘eFOLDi’充一次电,最长能行驶32公里,有了这样一个代步的交通工具,老年人和残疾人将不再会有被局限在家的痛苦,取而代之的是便捷出行的自由。”王肃宓表示,“eFOLDi”的生产初衷就是给他们以尊严。在具有社会价值之外,通过使用“eFOLDi”电动折叠车出行,也将在一定程度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而电动车本身就是一种更加环保的出行方式。

尽管对于中国市场而言,由于价格以及市场环境方面等问题,“eFOLDi”的销量目前还远不及欧美市场,但王肃宓对此持乐观态度:“观念的改变需要时间,老去的年轻人也在接受新事物。”王肃宓认为两三年后行业市场前景将会更加明亮。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该产品实现量产以后在国内展会的首次亮相,市民将有幸在2019数博会上见到并体验这款由SunTeck UK生产的世界最轻电动折叠车。在产品的未来发展方面,王肃宓也透露,在解决基本的出行和硬件问题之后,公司将运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展开AI追踪工作,从而更好地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移动援助。(记者 王婕 石煜倩)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