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察正文

让大数据成为乡村振兴“助推器”

爽爽贵阳,中国数谷,5月下旬2019数博会将精彩启幕。本届盛会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高科技企业搭建合作、交流、推介、展示的国际舞台,开拓大数据发展的无限商机和无穷可能,推动信息革命从数字化、网络化进入到以数据深度挖掘与融合应用为特征的智慧化阶段。

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应该与大数据深度融合,搭载大数据这一内生动力,让其成为加快加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一是可在服务体系的深广度上下功夫。在不断细化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等振兴的政策措施过程中,加快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还可推动与有关科研单位、大数据企业等合作。深入推进相关业务数据融合,开展数据挖掘、深度学习、关联分析、管理等大数据开发应用,提升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利用等能力,加快形成农业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数字资源体系,努力实现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让乡村振兴也能实现“数说未来”。

二是可在服务体系上实现精准化服务。不同省份不同区域,导致各个乡村基本情况大不相同,因而需要分梯次、有重点、多样化地推动乡村振兴。这恰恰需要大数据深度融合,根据不同乡村情况和服务需求,对乡村所在企业、社会治理、村寨文化等等,提供具有针对性地精准化管理服务。比如,贵阳市已建成“果蔬生产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生产数据分析”“产地准出管理”“检测数据自动上传”等功能,该平台已覆盖全市果蔬生产企业、基地达109家之多。

三是可在服务体系上提升农民参与度。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人才振兴。借助大数据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为乡村本土实用技能培训、农民自主创业帮扶、技术人才返乡等,提供数字化管理服务,提升农民乡村振兴的主动参与度。比如,贵州省从2018年以来先后为140多个数字文化驿站配置了公共数字设备;贵阳市加强传统农业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大力促进传统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化,形成了“企业+基地+网店”“协会+合作社+网店”等模式,推进了农货出山、网货下乡、电商扶贫。

总而言之,大数据是乡村振兴的“智慧芯”。贵州的乡村振兴,尤其要充分发挥好我们在大数据技术和产业上的优势,为农村产业革命轰足油门,让大数据为农民种养殖提供更加精准的指引,为打开山门选择最佳的方式,为“黔货出山”探寻最短的路径,从而实现动能转换,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达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 (吴礼建)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