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走进贵州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正文

“营养餐智慧云+校农云”为铜仁市学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近年来,铜仁市抢抓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推动大数据创新示范应用为切入点,建立学生营养餐大数据监管平台,解决了学校食堂管理不规范、监管难度大、资金使用不合理、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

“学生营养餐智慧云+校农云”大数据平台是集农商融合在线交易为一体的数据应用综合服务共享平台,于2015年3月在思南县上线运行。平台的建设实现从农户、生产企业、流通配送企业、学校到乡镇级、县级、市级、省级平台多级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所有数据自动汇总。通过大数据平台,学生们今天吃了哪些食品,明天该吃哪些食品,食品由哪里生产,谁进行配送等信息一目了然,让学生营养餐吃得更放心、更营养、更健康,部门监管更加有力。

“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针对学生的身体需要,搭配每天的饮食。通过大数据平台,我们对于食品质量安全的监管更有效了,从食品的种植、加工到餐桌实现了全程可视化,食品来源清晰,保障了学生的饮食安全。”贵州山久长青智慧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伶说。

目前,铜仁市有307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共计45.76万学生纳入监管范围,588家农业生产基地的生产信息录入营养餐智慧云综合服务平台,其中有311个生产基地与配送商签约,配送商根据学校需求食材的信息,在平台上向生产基地下达采购订单。

“通过打造‘学生营养餐智慧云+校农云’大数据平台,以科学营养带量食谱为基础,采取‘学校+配送企业+生产基地+贫困户’模式,实现了农产品信息与食堂需求相融合,实现‘产供销’精准对接,通过公司营养餐大数据平台的延伸,实现了与当地餐饮公司和配送商的合作,建立农业购销闭环体系,实现农户增收,从而助力乡村振兴。”杨伶介绍。据了解,今年春季,铜仁市进入平台并实现签约生产基地311个,带动当地农民参与生产14586户46348人,有效促进地方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

如今,“学生营养餐智慧云+校农云”大数据平台在省内已成功推向黔东南、遵义、六盘水等地,省外在重庆、四川、云南、江西等地均有代理商,今年第一季度,“校农云”平台交易已达4.95亿元。

通过“学生营养餐智慧云+校农云”大数据平台的全面推广,铜仁市各级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正在逐步改善,营养餐管理更加规范,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钰苇)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