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走进贵州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正文

智慧教育 让大数据“读懂”师生

教学不再依靠经验,学生不再以刷题提高成绩,通过肢体语言分析老师的教学质量……这一切,贵州京师城投智慧教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师城投”)正在实现。

5月13日,在京师城投办公室的大屏幕上,贵阳中考分析图显示相关信息,包括参与人数、平均分、学生及格率等,一目了然看出试卷的难点、错误率等数据。

由京师城投研发的贵阳市教育质量监测系统,具有试卷分析、监测德智体等功能,运行两年以来,为贵阳市1200多所中小学、6万余名家长提供服务。

“教育是经验学科,我们的系统通过数据采集分析,可以针对不同的学校、不同的考试,横向对比,找到整体问题精准教学。”京师城投董事长燕翔表示。

记者了解到,京师城投基于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以改进和提升教育质量为诉求,围绕学生德、智、体监测输入及输出需要,对历史数据分析、挖掘,发现区域教育质量的短板,形成区域质量常模和预警模型。

此外,AI赋能的未来教室,安装有灵动桌椅、纳米黑板等标准化采集设备,设备同步采集老师肢体语言、学生反应等,自动识别教师行为,分析教师语义结构,标定试题知识点,以此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利用网络视频教学平台,在优质学校和帮扶学校之间开展互动教学活动。

本届数博会上,京师城投将展示质量监测平台、自动标定系统、行为分析系统、亲子沟通系统等,充分展现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

燕翔说,下一步将整合所有系统,对课堂数据综合分析,更好定位教师在教学中的问题,对教师的知识和经验进行挖掘、沉淀和迁移,最大限度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现状。 (记者 成虹飞)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