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走进贵州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正文

贵阳探索车驾管“放管服” 业务新途径

“近年来,贵阳交警通过大数据推动交通管理能力提升,积极探索实践车驾管‘放管服’业务新途径。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群众的获得感还将更丰富、更直接、更实在。”提及如何用大数据服务好民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昂如是说。

平峰时段驾车行驶在长岭南路(阳关大道——合肥段)上,连续经过4个设有红绿灯的路口时,信号灯都“巧合”地处于绿灯状态,在实现“一路绿灯”通行体验的同时,还能让路段行程时间缩短40.7%以上;24小时交管业务自助办理大厅内,自助办理机200秒内完成驾驶证制作,100秒内完成年检标志制作,极大方便了群众错时办理各项业务;车管业务大厅积极引导群众利用互联网办理车驾管业务,实现多渠道、多方式办理,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效率,解决了群众长时间排队等候的问题,同时也缓解了大厅的工作压力……以上种种,都是贵阳交警近年来精准采集、分析和使用交通大数据带来的红利。

李昂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2015年的总体工作部署,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成为第一批“数据铁笼”行动计划的试点单位之一,率先开始了大数据在社会治理中的探索和运用。

经过近4年的摸索和实践,贵阳交警在建立权责清单、建立内部个人诚信档案、构建业务制约模型的基础上,通过业务流程的再梳理,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以大数据为介质,在全市各车管分所、服务站(点)配置车驾管自助服务机、自助选号机、违法处理机、自助照相机等自助设备,实现24小时车驾管服务。“‘数据铁笼’在对内加强交警队伍管理的同时,其覆盖面和作用正慢慢向外延伸,既保证了群众办事便捷,也确保了有关业务流程的安全、规范。”李昂说。

李昂表示,在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方面,贵阳交警、市交委正联合外脑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对贵阳市城区各路口信号灯进行优化,计划在今年年内完成12条干线绿波带建设,以提高骨干走廊交通运行速度。

在办理车驾管业务方面,贵阳交警进一步拓展互联网业务,贵阳交警打通满分业务、审验业务通道,在“12123”互联网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可办理的25项车驾管业务基础上,增设驾驶证“满分”“审验”“六年免检”标志申领等模块,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就可根据需求进行驾驶证满分学习、审验等业务办理。

同时,为进一步简化机动车抵押登记手续,针对抵押权人是银行、汽车金融机构的情况,贵阳交警通过建立“贵州云车服务大数据平台”,实现抵押登记业务资料的内部传递,由银行、汽车金融机构通过该系统将抵押登记所需资料进行影像传递。抵押权人、车主不需要再到业务大厅,即可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解除抵押登记业务。从而实现群众办理机动车抵押、解除抵押登记业务零跑腿,推动车驾管业务无纸化办理进程的总体目标。

李昂提到,以大数据建设为依托,参照金融、互联网行业信用评价体系的做法,市交通管理局正在制作“斑马信用”APP。“在借鉴系列电商和社会信用设计方案的基础上,从交通守法、安全行驶、信用履约、文明活动、基础信息五方面,对不同的驾驶人及驾驶车辆的性质进行信用计算,以便对客运行业、两客一危运输企业以及个体驾驶人进行分类管理,提供科学有效的针对性措施,从而构建属于贵阳自己的驾驶人诚信体系,为贵阳市建设更加真实立体的个人信用体系打下基础,为激发社会诚信守法正能量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城市文明交通水平的提升。”(记者 代晓龙)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