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走进贵州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正文

贵州本土企业精耕大数据19年 “东方祥云”2.0版本出炉

日前,贵州省黔南州三都自治县良寨突发大雨,当地毫无任何水文资料,然而,防汛抗旱监测预警系统早已提前做出预警——实时显示降雨量到达90毫米,提醒当地将出现23年一遇的洪水。这个集气象、洪水及旱情态势分析和监测预警为一体的系统,并非某个国际公司研发的软件,而是由贵州本土企业——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设计而成。作为精耕大数据产业长达19年的贵州本土企业,东方世纪本月初正式上线的这一系统,被称为“东方祥云”2.0版本。

“这段时间,全公司的人都体验了一把‘半夜鸡叫’,不论多晚,接到电话就必须立马起来解决问题。”东方世纪副总经理余林梅说,应国家应急管理部和贵州省应急厅的要求,防汛抗旱监测预警系统必须于5月1日上线,短短两个多月的运作筹备时间,对公司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如果说待命加班是所有大数据公司的常态,那么,高标准、严要求则是东方世纪一贯的作风,这也恰恰体现了董事长李胜的工作作风。毕业于成都科技大学的他一直对电子产品兴趣浓厚,上世纪90年代,连同其他伙伴一起发明了“通用智能监控装置”。由于长期从事水利行业工作,李胜想到将水利水电行业与电子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于2000年与贵州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共同成立“东方世纪”。仅仅两年后,东方世纪就生产出第一款产品——渠道辅助设计系统。

“原来需五十个人画上一年的山洪渠道设计图,如果使用这套渠道辅助设计系统,只需一个人用一周时间即可完成。”凭借这套被水利部点评为“山沟里飞出金凤凰”的系统,李胜和他的公司在行业内叫响了名声。

19年来,李胜没有停止研发的步伐,而是带领公司上下如铁匠打铁般不断钻研,寻求各种技术突破。依托贵州发展大数据的绝佳契机,东方世纪得到高速发展。

“每年,我们的研发指标都是最先下达的一项政策,具体到每一个小目标,如精确度必须提高多少、某项速度要提高多少等。”董事长秘书李宏说,对于达到研发目标的人,公司都会按照相应标准进行奖励。也正是因为拥有公开、公正、合理的内部激励政策,员工们才能静心埋头苦干。

正是因为这股工匠精神,东方世纪研发“东方祥云”并不断加以升级,从1.0版本升级到现在的2.0版本。“防汛抗旱监测预警系统,让洪水预警报出率从80%上升到85%以上;突破全国洪水预警小时级别,达到每15分钟预警一次;同时,集气象、水旱灾害监测预警为一体,实现无资料地区的灾情预报。”余林海说,“东方祥云”可根据数据智能化模拟三维场景,将不同洪水重现期的淹没范围、水深、淹没时间及灾害影响统计进行实景化呈现。

二十年前,山洪预警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现场监测;如今,只需鼠标轻轻点击,即可显示全国52万条中小流域、任意河道断面的预警情况、洪水等级甚至是洪水过程。未来,“东方祥云”还将为雨雪冰冻、滑坡、泥石流、森林火灾等其他灾害预测预报提供支持,逐步实现全灾种的检测预警服务。(记者 李雯文)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