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走进贵州有话说正文

深耕大数据“钻石矿”需要提高政府数据开放度

  5月26日至29日,2019数博会将在贵州贵阳举行。届时,“一会、一展、一发布、大赛及系列活动”又将吸引全球目光。

  近年来,贵州、贵阳发展大数据,不仅名声大,而且效果好。数据显示,2018年,贵阳市大数据企业超过5000家,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增长22.4%,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达到45.3。大数据到底是如何引领实体经济升级与转型,贵州、贵阳是如何做到的呢?

  大数据改变了黔茶的世界地位。贵州通过搭建“茶云”,将茶资源数据库、生物物联、基因分析、品质认证等多种平台置入茶云平台,包括贵州省茶树的品种、基因信息,茶树种植、质量监控等。这不仅为茶树选种和优化提供数据研究的支撑,并实现了对茶园气候、茶树生长情况的实时监控。贵州茶最终走出国门,通过欧盟400多种的检测,获得了出口门票,大数据功不可没。

  不仅如此,贵州一些企业通过大数据这一“利器”,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管理效益。众所周知的“老干妈”,建立大数据运营中心后,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生产,从质量检测到精细管理,产品质量扶摇直上,开疆拓土,杀进了72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实体经济与大数据融合并非易事,一些小微企业在这场竞争中没有优势。因此,借力大数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更多新兴业态涌现出来,尚需要我们进一步深耕“钻石矿”,让政府数据“活起来”。

  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中国数谷”贵阳深耕大数据“钻石矿”,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加快数据应用孵化,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历经三次改版后,成为全国首个市、区两级政府一体化数据开放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覆盖贵阳市51家市级部门和13个区县(开发区),已面向社会免费开放2974个数据集及481个API资源,近1100万条数据。

  数据开放不是目的,开放促进应用、推动产业发展,才是政府数据平台开放的根本目的。下一步,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将强化数据治理,提升数据质量;深挖高价值数据,提升实时动态数据占比;强化产学研合作,积极引导培育数据应用。我们期待,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贵阳在政府数据共享方面探出一条新路,为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公众畅享数据红利贡献“贵阳经验”。(昆明张三)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