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往届回顾重点回顾正文

数博五年·一路精彩丨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了产业发展智能化、协同化、数字化;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推动了农村产业革命智慧化、精细化、电商化;大数据与民生服务的深度融合,推动了民生服务普惠化、均等化、便捷化;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推动了政府治理能力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万物皆可数字化,在贵阳,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迸发出强劲生命力。

在贵阳大数据发展的新征程上,聚焦“融合”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18数博会)的举办,是一件意义深远的大事。那是一届具有历史性、里程碑意义的数博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大会发来贺信,对本届数博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那是一届特色彰显、亮点纷呈的数博会,参会规模创历史新高、嘉宾层次大幅提升、“数博发布”打响品牌;那是一届成果丰硕、成效显著的数博会,全省共成功签约项目199个、金额352.8亿元。

数化万物,智在融合。贵州、贵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转化为苦干实干的强大动力,做好“融合”这篇大文章,奋力推动大数据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殷殷嘱托,鼓舞人心

2018年5月26日,以“数化万物·智在融合”为年度主题的2018数博会在贵阳拉开序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大会致贺信,这是具有历史性、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数博会和贵州大数据发展事业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处理好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的挑战,需要各国加强交流互鉴、深化沟通合作。”

“我们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

总书记的贺信句句精辟、字字珠玑,在筑城大地引起热烈反响。

“贺信让我们这些落地贵阳的企业感到发展动力十足、信心百倍。”

“贺信强调要‘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给我们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将牢记嘱托,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领大数据技术创新、加快大数据产业聚集,以大数据引领高质量发展。”

……

听了总书记的贺信后,贵阳干部群众和大数据从业者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认为贺信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以习近平总书记致2018数博会贺信精神为指导,贵阳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先发优势,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加快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各领域深度融合,驶入大数据发展快车道。

聚焦融合,盛况空前

2018数博会展馆内,一间无人值守受理站格外引人注目。这间不足3平方米的站房里,市民对着机器说“我要办理登记业务”后,系统通过语音识别,立即帮他找到了办理招工登记备案、个体工商户登记和不动产登记受理等几个选项,市民只需扫描个人身份证提交资料后,就能很快自助完成相关业务办理。

一个个科技感十足的展馆,一朵朵包罗万象的“云”,一项项大数据应用案例,在2018数博会上,观展者切身感受大数据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领略了大数据融合发展的风采。

融合风采不止于此,数博盛宴让人眼界大开。

汇集全省文化资源、能云端实现文化信息资源互联互享、畅通民众享受文化服务渠道的“多彩贵州文化云”,在2018数博会期间上线;5G创新应用、5G无人驾驶、全球首款商用发布的5G调制解调器等5G技术及应用在2018数博会上亮相;51项黑科技、百个大数据应用场景、十佳大数据应用案例等创新成果竞相发布……“融合是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在2018数博会上,参会者时时发出这样的感慨。

值得一提的是,展会期间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融合创新·人工智能全球大赛,吸引了来自15个国家的1116个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涵盖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金融等13个实际应用领域。如此强大的号召力,诠释了大数据融合发展的魅力。

数据显示,2018数博会参会代表和嘉宾达5.3万人,展会参展企业达388家,参会参展规模创历史新高。

感恩奋进,再上台阶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这场大数据盛宴,见证了贵阳以大数据融合发展为弦,奏响“数字蝶变”时代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华美乐章的历程。

首次发布《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白皮书2018》《“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中国数谷:大数据引领绿色崛起》《块数据4.0:人工智能时代的激活数据学》《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2》《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系列丛书》等大数据前沿研究著作;

首次发布360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共同研究的2018城市数据安全指数、复旦大学等单位共同研究的数林指数等,还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指数2018年度白皮书》;

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精彩亮相,中印IT产业集聚区揭牌,NIIT大数据培训学院揭牌,数字丝路跨境数据枢纽港有限公司揭牌……

2018数博会彰显了贵阳做好大数据融合发展“文章”的决心,展现了贵阳为建设数字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信心,汇聚了贵阳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的合力。

借助数博会平台,我市举办了第三届大数据人才招聘季活动,共有586人达成初步意向,103人现场签订协议;成立了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统计学院、贵州理工大学阿里巴巴学院、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生贵州班等科研院所;大数据招商推介会吸引150余家来自美国、印度、以色列和国内的大数据、互联网、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优强企业负责人出席,现场签署19个总投资规模84亿元的投资合同……

东风何时至,已绿湖上山。随着2018数博会完美落幕,贵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的融合,在大数据融合方面不断创造新经验、闯出新天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大数据发展再上新台阶。

(记者 廖黎明)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