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往届回顾重点回顾正文

数博五年·一路精彩丨大数据盛宴 2017数博会论坛回顾

  2017年5月26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隆重开幕。

  这是贵阳数博会升格为国家平台后的第一年,其规模、影响、成果较以往都有了新的提升。数博五年·一路精彩,一起回顾大数据盛宴——2017数博会论坛。

  数据开放共享与管理创新论坛:

  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大数据科学引领与创新论坛:中国数字经济论坛: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

  “贵州政务服务将做好数据共享、数据分析、网上办理‘三篇文章’,全力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行政审批数据是一个巨大的‘富矿资源’,范畴大、影响大、用处多。”……在这一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基层政府数据治理实践探索、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展开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目前政府数据开放共享还存在很多问题,例如,缺乏统一的数据生产平台、数据网络支撑、数据信息标准、数据开放共享标准。

  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

  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而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在该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数据安全展开研讨。在论道大数据安全时,大家达成共识,一致认为,我国正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不断迈进,大数据治理为确保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时代赋予大数据安全事业新的使命,网络安全治理工作仍任重道远,而贵阳在大数据安全方面的探索将大有可为。

  大数据科学引领与创新论坛:

  在该论坛上,与会专家以“大数据与产业互联网”“大数据与精准医疗”等为题,共同探讨了国际大数据技术研究和创新应用的最新进展,进一步促进了大数据领域和传统行业的深入融合和交流,全方位展示了国内外大数据的趋势和发展成果,共同探讨大数据如何在各领域落地实施,得以真正应用,服务于社会。

  中国数字经济论坛:

  “数字经济可以称之为由信息经济技术驱动的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对于其他产业具有外溢作用,如果把新经济指数里面的十大行业对于数字经济利用的程度进行排序,对于数字经济利用程度最高的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第二名是金融和法律服务业,第三名是节能与环保业。”“数字经济提供了后发赶超的先天条件,是整个中国相对落后省份进行赶超的契机。”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数字经济的行业领袖围绕新经济及数字经济对扩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以及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等方面,深入展开研讨。

  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

  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大数据在社会民生福利的应用,重点就儿童和老年人社会福利、大数据与政府政策制定等问题展开探讨。在推进儿童福利方面,大数据可以运用在研究儿童生活的方方面面,把健康、社会、服务、教育都连接起来,涵盖儿童的一生。在老年人福利方面,应把不同种类的数据联系起来,打破数据孤岛,并把不同地区的档案数据结合起来进行判断,预测未来的风险。大家一致认为,大数据既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支撑。

  大数据科技引擎助力金融创新论坛:

  论坛上,与会者围绕新经济时代的金融信息服务、大数据征信与金融科技展望、科技金融生态圈构建与金融行业发展、商业银行投贷模式创新、金融信息安全,以及全球金融动态与中国资本市场创新展望等话题,进行深层次剖析与讲解,对中国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前沿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将成金融新的底层架构。

  借力大数据金融为中小企业谋发展高峰论坛:

  “继续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推动大数据在中小企业的应用。” “全社会从政府到企业到个人都需要提高对大数据的认识,政府要努力消除‘数据孤岛’‘信息割据’,实现更高层次的信息共享。”论坛上,200位嘉宾共同探讨中小企业发展的机遇及挑战,并碰撞出有效的大数据+金融应用方案,以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提高企业发展力。

  (记者 李春明 黄菊)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