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正文

软通智慧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AI+大数据赋能 “云上智慧城市”

  5月6日-8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正式召开。本届峰会围绕“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的主题,集中亮相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智慧社会、数字文化、数字生态领域的创新成果。中央直属机构和国家有关部委,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都有企业参展,共同展示了数字“翅膀”给神州大地带来的诸多美好可能,可谓盛况空前。

软通智慧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AI+大数据赋能 “云上智慧城市”

  软通智慧继受邀参加首届数字中国峰会后,再次出现在本届峰会的舞台上。经历自身能力提升与全面云转型,此次软通智慧展台精心布局,全方位展示了以“云上智慧城市”为主题的AI+大数据核心解决方案及典型应用场景。

AI+大数据驱动下的城市智慧化管理

AI+大数据驱动下的城市智慧化管理

  以软通智慧展示的城市IOC(Intelligence Operation Center)为例,该方案展示了软通智慧在对城市运营监测预警、应急指挥、多网格化管理、智能决策、事件管理、协同联动等综合服务的能力。这一过程中,软通智慧通过打通政府各部门业务与资源,汇聚政府权威核心数据,实现政府数字化管理的综合应用,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辅助支撑。

软通智慧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AI+大数据赋能 “云上智慧城市”
 
软通智慧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AI+大数据赋能 “云上智慧城市”

  针对政府监管服务,软通智慧展示的“互联网+监管”解决方案,融合政务云、政务大数据、AI、公共服务的能力,通过联通各部门各地方监管信息资源,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政府监管看得见、管得住、谋的准。互联网+监管方案是基于软通智慧和华为各自在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核心优势共同打造的政务监管平台,这也表明软通智慧与生态伙伴携手共进,不断提升城市领导决策、政府管理和社会服务水平。

  城市生态环境监测运营服务系统作为软通智慧在城市治理方面最为典型的解决方案之一,依然是本次展台的吸睛之处。该方案整个服务系统主要分为实时监测、预警预报、分析溯源、监测评估以及监测报告五大模块,这其中软通智慧发挥其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城市治理为核心的建设能力,同时利用城市智能化的神经网络体系,为政府、企业及公众提供线上线下联动的场景服务。

软通智慧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AI+大数据赋能 “云上智慧城市”

  在城市治理方面, “水利云脑”城市涉水场景运营方案令人眼前一亮。基于政府管理者涉水管理需求,“水利云脑”平台涵盖城市防汛防涝、水资源管理、城市供排水、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源地、水环境、水生态等方面,同时通过多租户、权限系统实现不同业务单位的具体应用,最终实现城市“涉水管理一平台,分级管理多应用”的格局。在软通智慧看来,城市的运营和管理方式正发展为“智慧化”的新范式,智慧水利大数据既要能解决当前政府、企业、公众存在的一些难题,也要具备创造更多有效应用的潜力。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公共安全问题是又一个关键所在。这方面,软通智慧深度融合政务服务、城市治理、产业生产、公众互联等方面的数据资源,通过全栈智能的“AI IN ALL”赋能工程,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城市级、全场景、智能化的公共安全保障。

软通智慧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AI+大数据赋能 “云上智慧城市”

  而新型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则展示了软通智慧利用物联网技术采集各类交通数据,基于AI数据加工,最终实现智慧调度、运行监测、车路协同、无人驾驶、无人出租车、智慧停车等多维度的智慧交通综合应用。

  在产业云主题区,软通智慧数字城市孪生平台吸引了众多观展者驻足。数字孪生城市是实体城市在虚拟空间的映射和状态,也可以视为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复杂综合技术体系,是推进城市规划、建设、服务,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的赋能支撑。当前,数字孪生技术也正在越来越多的应用于城市治理与社区治理当中。

  展示中,软通智慧为青岛市北区打造的数字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正是基于城市大数据和各种空间信息,通过构建和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等相关的虚拟模型展示以及无缝接入城市时空大数据、城市智联网大数据、人联网大数据、政务大数据,使政府管理者能够全面了解城市运行状态,并预测城市未来发展态势。

呼和浩特市领导一行在软通智慧展台参观

呼和浩特市领导一行在软通智慧展台参观

  针对智能制造行业,软通智慧基于工业物联网应用的“工业云平台”解决方案,依托大数据支撑、平台的持续运营,满足企业上云、数据监测与汇总、决策分析等需求,同时平台具备提供资源共享、共性创新、工业电商、工业智库等强大的智能制造服务资源汇聚与输出能力、服务与支撑能力,支持企业开展创新技术研发与科研成果转化,实现企业生产智能化升级改造。

  智慧文旅+园区解决方案则聚焦全域旅游云、文化云、园区智脑云,通过汇聚物联网数据、互联网数据、政府数据和相关行业数据,以云平台、大数据和AI为技术核心,展示了软通智慧在驱动城市文旅产业的智慧化建设运营方面的能力。

  此外,在民生云建设方面,软通智慧展示的智慧城市创新体验中心3.0平台,通过连接领导、部门与群众,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以自然融合的智能场馆技术为纽带,采用不同角度的城市可视化语言将数字城市经济具象化,通过智慧市民体验中心、智慧游客体验中心、数字经济示范中心、智能制造示范中心、城市未来中心等系列创新场景的应用,让市民真切体验到智慧城市的服务模式,真正触摸到了智慧城市的未来场景。智慧城市体验平台于政府而言,是政府打造城市名片、形成服务纽带、整合资源的最佳窗口;于民众而言,是满足民众信息消费需求、打造大众创业的服务接口;于产业而言,是激活转型、拓宽产业推广的重要渠道。

软通智慧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AI+大数据赋能 “云上智慧城市”

  当前,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快速推进,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随着大数据在城市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于大数据与云计算的沃土之上诞生的AI,更是不断凸显出其在智慧城市场景中的价值,成为现在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科技发展的一大“风向标”。 软通智慧在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从政务服务、城市治理到产业服务,再到城市安全、民生服务,将AI、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兴的科学技术与“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智慧化场景紧密联系在一起,致力于打造“基础设施服务一体化、城市治理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民生服务一体化”的新型智慧城市。

  创新发展,能力先行,作为中国新型智慧城市服务商,软通智慧取得上述成绩,离不开对前沿科技与创新理念的持续探索,以及由此衍生出的强大智慧化服务能力。随着5G高速移动网络等先进科技的快速发展,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也势必提速。软通智慧作为智慧城市领军企业,在完成自身云转型的基础上,将继续发挥杰出的城市智慧化运营服务能力,加速产业发展,夯实产业生态,实现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