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通村村”让大数据服务于农村

智能科技与传统文化碰撞“新篇章”

“村村通”与“通村村”,看似一个“通”字在字里行间的位置变换,却展现出农村群众交通出行的变革。若说“村村通”让群众获得“抬脚踏上了平坦路、出门坐上公交车”的便利,那么“通村村”则是用大数据加持的交通2.0版,让农村群众也过上享用农村版滴滴车的智能生活。

雷山县,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南部,百度上与地理位置一起介绍的还有一句“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正因如此,2017年6月雷山县成为“通村村”的全省首个试点县。

“雷山县的农村客运相对欠缺。”贵州省道路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雷山县“通村村”是基于全国“村村通”系统工程上的“更方便”,用大数据为农村出行加持。

“村村通”是国家一个系统工程,其包涵有村村通公路、电力、生活和饮用水、电话网、有线电视网、互联网等等。而贵州在村村通公路建设方面,制定了“双通”目标,也即“村村通沥青(水泥)路、村村通客运”。

2017年底,贵州成为西部第一个全省建制村道路通畅的省份,以及西部第一个实现100%村村通客运的省份。

尽管道路平坦,客车也开进村寨,但新问题又出现了。“村寨分散,农村群众出行需求过于碎片,客运车辆无法对班车进行有效调整,常造成客运车辆接不到人,而群众又守不到车的情况。”贵州省道路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于是,由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自主研发,也是全国首家利用大数据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应用的平台——“通村村”出现了,主要解决农村日常出行、农村学生周末返家、农村货运物流等交通问题。

平台有打车、包车、小件物流、汽车购票、公交查询、定制班车等群众出行服务功能,均可通过手机APP进行点击预约,获取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通村村”上线后,农村群众出行候车平均时间减少1个多小时,全县农村地区客运车辆实载率也得到了提高。

2018年,第四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举行,这一年也是贵州省雷山县整县“减贫摘帽”之年,而“通村村”也从雷山县走向全省88个县(市、区),为贵州建设全国首个省级农村交通运输大数据平台迈出第一步。

下一步该如何走?交通运输部早将“通村村”项目纳入《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行动方案(2017-2020年)》中关于农村客运开展农村客运智能化应用的示范项目,并明确要求2020年在全国农村客运示范县和大部分县(市)普遍应用。

2019年5月26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在贵阳隆重开幕,随着贵州的科技氛围越来越浓,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在步步“升级”。“通村村”只是科技改变贵州的一部分,未来将有更多智能科技与传统文化碰撞出的“新篇章”,这值得期待。

(数据观记者 陆丹)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