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发布: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31.3万亿元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以下简称“《白皮书》”)。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名义增长20.9%,占GDP比重为34.8%。此外,白皮书还对我国各地区、各行业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数字经济就业情况,以及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向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

我国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名义增长20.9%,占GDP比重为34.8%。各地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广东省规模最大,超过4万亿元;贵州省增速最快,超过20%;北京市占比最高,超过50%。

数字产业化结构优化。2018年数字产业化规模达到6.4万亿元,占GDP比重为7.1%。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增长较快,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2%和20.3%。信息消费、数字经济领域投资、数字贸易等需求活力不断释放,助力数字产业化发展。

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2018年产业数字化规模超过24.9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3.1%,占GDP比重27.6%。工业、服务业、农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18.3%、35.9%和7.3%。地方转型实践案例不断涌现,在离散型行业中,如北京、浙江等省市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江苏、重庆等省市的汽车制造业,在流程型行业中,如浙江、广东等省市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广东、四川等省市的医药制造业,利用数字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有效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数字化治理能力全面提升。长期以来,我国政府秉持着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为数字经济的活跃发展提供了宽松环境。同时,数字经济的发展,也推动着数字化治理实践不断适应和完善。我国数字化治理已逐渐形成多方共治格局,依法治理、协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营造出规范有序、包容审慎、鼓励创新的发展环境。

数字经济吸纳就业能力显著提升。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岗位为1.91亿个,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4.6%,同比增长11.5%,显著高于同期全国总就业规模增速。其中,第三产业劳动力数字化转型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第二产业劳动力数字化转型吸纳就业的潜力巨大。

报告如下: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点击下载白皮书全文)

解读PPT: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