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标签云上贵州正文

全国首个融媒体数据安全实验室在贵阳揭牌

4月22日,全国首个融媒体数据安全实验室在贵阳揭牌,标志着贵阳市在大数据应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又一创新成果的落地。

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谢念,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陈本荣,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兰义彤,贵阳国家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刘晓东出席,共同为融媒体数据安全实验室(贵阳)揭牌。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和信息安全被提上议事日程,特别是在媒体融合背景下,各级融媒体中心的网络和信息安全也受到关注。日前,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网络安全规范》,对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技术、管理、运维安全提出规范要求。

融媒体数据安全实验室(贵阳),由贵阳市委宣传部指导,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贵阳市融媒体中心、贵阳日报传媒集团等发起成立。

按照规划,融媒体数据安全实验室(贵阳),将组建来自媒体、大数据安全企业、大数据研究机构等领域的人才团队,按照安全研究、业务孵化、产业化运作的路径,逐步构建全国首个融媒体安全体系、建设全国首个融媒体安全靶场、发布全国融媒体安全研究成果等,建立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内容安全的联合防控和协同机制,从安全技术、安全产品、安全服务、安全治理四个维度形成全国融媒体安全的“贵阳模式”,为融媒体中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在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中,贵阳市开展了创新性的探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省委宣传部的关心支持下,在贵阳市委、市政府的具体领导下,贵阳市融媒体中心市级平台建成运营,12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贵阳市教育融媒体中心集中挂牌,在全国率先探索构建省、市、县融媒体中心协作体系。

作为首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的核心区,贵阳市在大数据融合发展上先行先试,特别在大数据安全领域,建设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构建“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

融媒体数据安全实验室(贵阳)的成立,是在媒体融合的背景下,探索大数据与媒体融合的有机结合,是贵州、贵阳发挥自身优势,开辟创新发展路径的有效举措。(记者 刘文强 张鹏 谢大鹏 杨晓伟)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