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数博评论|持续做好大数据融合大文章

以“创新发展 数说未来”为主题的2019贵阳数博会将于5月26日至29日在贵州贵阳举行。2019数博会的一大特点,即是更加突出展会融合,创新“展会”“展销”“展赛”结合方式,推进展览跨界多元融合,通过全面展示大数据各细分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完整呈现全新的展览生态。

近年来,贵州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加快大数据与乡村振兴融合,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融合,加快大数据与社会治理融合,强化对大数据相关企业、高科技领域和各类人才的引进支持力度,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持续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只有融合,才能让数据释放价值、爆发力量,才能实现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我们要乘2019数博会东风,持续做好大数据融合大文章,把融合贯穿于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全过程、各要素、各环节。

要融合企业力量,提升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的牵引动能。要进一步引进培育一大批大数据优强企业,形成领军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创新企业勇闯天地的良好格局。尤其要围绕大数据全产业链,重点培育一批大数据“独角兽”企业,通过发展拥有核心竞争能力的企业,大力实施数据处理加工、智能终端、数据交易和金融、电子商务等项目,推动大数据产业爆发式增长,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各级各部门都要深入研究大数据,做大数据产业的内行人、做大数据企业的贴心人,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始终与企业心有灵犀、同频共振。

要融合人才资源,释放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的创新动能。贵州发展大数据战略的一条成功经验就是吸引聚集了一大批大数据领域的“贵漂”。继续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不断强化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引进力度,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建立完善支持大数据人才培育引进的政策体系,加强大数据人才聚集平台建设,努力建成国内大数据人才集聚高地。用好各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对全球范围内的智力资源进行“收割”并转化运用,最大限度实现创新智力、创新成果的落地应用和商业价值转化。

要融合产业业态,增强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的内生动能。大数据的生命力在于融合。不仅要大力集聚大数据产业发展要素,发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做大数据产业增量,更要做好数据智能融合这篇大文章。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大数据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生态监管、社会治理、“智慧党建”等领域创新应用,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大数据融合方面闯出新天地。进一步打破数据壁垒、破除数据孤岛,下大力推动数据资源汇集开放共享,实现数据共享与交换。尤其是要切实发挥大数据在助力精准扶贫方面的作用,让大数据红利在广袤的贵州田野充分释放。(刘东亮)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