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 ▏牵手大数据 东方世纪洪灾预警系统走向国际

4月13日,广东省茂名市下起暴雨,一名男孩在茂南区骑单车过桥时,被急流冲走不幸溺亡。事发前1小时,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世纪”)的山洪快速预警系统就对该区域给出特大洪水预测以及“极危”等级预警。“如果通过东方世纪的山洪快速预警系,相关管理部门及时向将会出现洪水灾害的区域,包括学校、施工单位以及沿河单位等重点保护对象进行预警通报,就会在灾害发生之前做好应对安排,提前预防。”东方世纪总经理余林梅对数据观记者说到。

“东方祥云”茂南区小流域洪水预警图

“东方祥云”茂南区小流域洪水预警图(受访者供图)

“东方祥云”茂南区洪峰预测图

“东方祥云”茂南区洪峰预测图(受访者供图)

余林梅表示:“洪水灾害虽然可怕,但只要能将洪水形成的过程、等级、影响范围等进行准确预测和预警,并提前暂停可能会受此影响的一切生产生活相关活动,那么洪灾造成的损失就会降到最低。”

洪涝灾害是我国发生频繁、损失严重的自然灾害。我国洪灾的整体防御体系是由防汛抗水利工程和非工程措施两大部分构成,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兴修水库、加固堤防、疏浚整治河道、开辟蓄滞洪区……我国防汛抗水利工程建设取得诸多成就。相对于工程类防御体系,非工程防洪措施发展比较滞后。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官员指出的洪灾防御“六个难点”中,包括数据资源整合共享难,洪水预报大幅延长预见期、提高预报精度难,防御洪水抗御干旱调度科学水平提高难,洪水灾害公众化精准预警难四个难点皆属于非工程防洪措施部分。由此可见,非工程措施防洪体系建设已经成为提高我国洪灾防御能力的重点工作。

“贵州地形以山地为主,地势崎岖陡峭,复杂的地形地貌形成了数目众多的小流域,一旦出现强降雨天气,山洪很可能会在短短几分钟内形成。传统洪灾预测,是通过在辖区各个水库、水电站设置雨量监测站,再根据雨量站所反馈的数据做出分析预测。这种方式依赖地表数据,小流域山洪往往不能在灾害发生前被提前预警,这对山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也增加洪灾防御难度。”余林梅说道。

2000年,李胜创立了东方世纪,利用其水利、气象技术背景和从业经验,推动水利水电行业与电子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从事洪水预报与调度、水资源优化调度,在促进提高行业效率的同时,减低洪灾带来的损失。

“当时,贵州黔南州兴仁县打鱼凼水库还在施工期,凌晨两点半,东方世纪的预警系统显示水库可能发生大洪水,系统随即向相关人员推送了预警信息,凌晨四点半,洪水呼啸而来,整个工地汪洋一片。由于预测准确及时,现场所有人员全部转移完毕,最终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李胜对此次洪水预报印象尤为深刻。类似的案例在贵州省常有发生,多年来,东方世纪持续为贵州各市州提供洪灾预报与调度服务,极大减低全省洪灾损失。

大数据的发展为壮大东方世纪提供了契机。2013年以来,贵州着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在贵州深厚的大数据土壤里,东方世纪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东方世纪不仅成为首批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贵州企业,还打造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洪灾预警系统——“东方祥云”。此后东方世纪发展更上一层楼,迅速向大数据行业准独角兽行列迈进。

“东方祥云”通过对全球范围内的公开卫星遥感数据、地形地貌、气象预报等数据信息收集与分析,建立天、地数据融合的多元数据仓库,实现全球范围内的水库、河流水量等指标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测,根据基础数据计算分析,可以准确计算出全球任意一个地区未来72小时有可能达到的降雨量,进而推算出洪水发生的全过程,并制定出合适的应对方案,实现了洪水预报与调度同时进行,将洪涝灾害预测期延长至72小时,大大充裕灾害应对时间。

2017年10月,“东方祥云”通过了来自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以及国内多所高校的多位院士、专家集中评审认定,评审专家一致认为:“东方祥云基于遥感大数据的洪水预报系统研究,在无资料地区洪水预报、全球通用洪水预报模型的建立、防灾减灾调度平台的研发等多方面具有创新性——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备广泛推广应用前景。”东方祥云基于遥感大数据的洪水预报系统研究成果,由此获贵州水利科学技术特等奖,成为“贵州水利科学技术奖”设立以来,第一个获得最高奖项的科研项目。 

余林梅表示:“‘东方祥云’采用网格划分的方式覆盖全球,将全球划分为无数个五乘五公里的网格,预警发布时间为15分钟,高效的算法实现大区域分级洪水预报,目前,‘东方祥云’技术服务能力已经覆盖全球80%陆地面积。通过与在贵州省多年实测水文数据检验对比,‘东方祥云’的精准率达到85%以上。从洪灾预警与调度的角度,无论是时效性、精准度还是覆盖范围,东方世纪都代表着国际领先的水平。”

基于在洪水预报调度、水资源优化调度领域19年的深耕,东方世纪的技术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也进一步多元化,逐步建立了全国山洪快速预警平台、水库预测预报系统、智慧防汛决策系统等应用系统。东方世纪发展的事业版图也在不断扩大,不仅将其业务拓展至广东、广西、甘肃、黑龙江等国内多个地区,甚至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也主动向东方世纪寻找合作机会,同时,东方世纪已经同欧洲及日本等国家的气象部门建立合作关系,将推动东方世纪走向更广阔的地方。

“单纯就大数据而言,它本身就代表着多种技术的融合,针对行业应用的需要对数据进行挖掘,数据的活力就能得到释放。”余林梅表示,随着产业的发展,东方世纪未来还会基于数据,将大数据应用到农业、旅游、交通、保险等行业中。

(数据观 汤正 方茶云)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