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 | “物联网+”让电梯透明运行,防患于未然

穿过繁华的市中心,记者来到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高坪工业园区,该园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移位”的核心规划区和拓展建设区,园区建成以来,聚集了大批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终端制造、机电制造、特色轻工等传统工业性企业。数年之前,还很难将这些企业和大数据联系在一起,但是经过贵州大数据的洗礼,在贵州深厚的大数据土壤之上,这些传统企业纷纷做出了选择,这个选择便是拥抱大数据,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航电梯”)正是其中的一家。

中航电梯原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所属的国有军民融合企业,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军转民”的大形势下,中航电梯成功实现由军改民的转型,成为传统的工业性企业,从事电梯设备设计与生产,需求最旺盛的时候,中航电梯用工规模一度达到500余人。随着产能换代升级, 中航电梯引进国际先机智能生产设备,打造自动化智能生产线。近年来,在贵州大数据发展风潮中,中航电梯顺势推动电梯生产与大数据融合发展,打造出“电梯物联网”。

中航电梯研发中心主任杨先成接受数据观记者专访时说到:“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客观上促使社会对电梯的需求急速扩张,我国是世界上电梯保有量、年销售量最多的国家,目前我国在用的电梯628万部。电梯虽然属于特种设备,但同时也是一种几乎每人每天都会使用的交通工具,人们只要出行,通常首先使用到的交通工具就是电梯。”

作为日常使用广泛的交通工具,社会对电梯的安全性要求极高,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航班近日里发生的空难事故,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同时也引发社会对航空出行安全性的大讨论,许多网友纷纷表示:“飞机太危险了,再也不乘坐飞机了。”’杨先成谈到:“事实上,但凡是出行,无论是乘坐飞机、高铁、汽车乃至自行车,都存在一定事故率,电梯也不例外。”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设局电梯处处长夏勇表示:“2018年,我国共发生电梯事故31起,死亡22人。”相对于我国的电梯保有量而言,这是一个低概率事件,但电梯困人、电梯夹带等各种电梯恶性事件却时有发生。

电梯发生安全事故的原因有许多,杨先成认为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设备本身就存在安全隐患,二是电梯维修保养和管理不到位,三是乘客的不安全行为。此外,老旧电梯更新难,甚至“超龄服役”也成为安全隐患。杨先成强调勤检修、勤保养是一部电梯能长时间使用的基本条件,而少维修、疏保养则是发生事故的罪魁祸首,如果能让电梯透明地运行,电梯事故发生的概率将会下降60%以上。

为此,在公司高层的重视下,以研发中心牵头,研发中心主任杨先成带头的中航电梯自主研发了电梯物联网系统,系统借助电梯终端传感设备。物联网系统全面收集电梯运行的各类数据,同时打通整梯制造企业、质监部门、维保企业、配件企业、物业管理企业、电梯乘客、行业协会和房产企业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对电梯运行进行实时监测,电梯运作数据发生异常时,系统能够第一时间在后台发出警示,同时匹配和呼叫距离电梯点最近的维护工程师前往排查和救援。

为了规避部分电梯维保公司为了压缩成本而少维修、疏保养的现象,杨先成表示:“中航推出的电梯物联网系统还配备了维保监督的能力,系统监测下的电梯,维保工程师有没有在维保期内进行实地维保,他排查了哪些部件,排查结果及处理方式是什么,系统都会如数记录。电梯就像是透明的一样,我们什么都知道。”

电梯物联网系统不仅能就近匹配工程师进行排查和救援,能督促维保公司按照行业规范进行维保,还能通过对电梯运行的各类数据分析,电梯物联网系统甚至能做到电梯故障提前预警,并提前提示工程师介入,防患于未然。

电梯联网,我们已经具备业内非常领先的水平,这当然不开贵州大数据的支撑,在贵州大数据战略下,无论是省里还是市里都给予了强力的支持。“我们正在打造物联网电梯的升级版,2019年后第一天上班,我们的电梯与智能门禁结合项目正式立项。目前,科研人员正在从事这方面的研发,预计年前就能取得相关成果,届时,通过生物特性识别,无需手动操作,电梯将会送你去你‘该’去的楼层。”杨先成告诉数据观记者,建立在大数据发展基础之上,未来会有越来越来的电梯连上网,物联网电梯也会更加安全,更加智能。

(数据观 汤正)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