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二十七期)

国内首个海关区块链验证系统在天津口岸上线;北京海淀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一网通办”;保时捷将采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停车支付自动化;印度银行正考虑推广区块链技术用于支付……以下带您关注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

【国 内】

1、国内首个海关区块链验证系统在天津口岸上线

4月17日,天津口岸上线区块链验证试点项目,这是国内第一个海关的区块链验证系统。

据悉,项目上线试运行后,将实现区块链技术在天津口岸业务场景落地试验,服务范围涵盖天津海港口岸和空港口岸的监管部门、广大进出口企业、物流、认证及金融行业。

据了解,该项目选取天津口岸空运和海运两种业务场景进行试点。其中,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立足空运普货和B类快件;微观(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立足海运平行进口汽车,打造以区块链技术为底层的完整业务链条。

项目上线试运行后,将实现区块链技术在天津口岸业务场景落地试验,并借助区块链技术可溯源、不可篡改的应用特性,促进口岸相关信息共享共用、优化业务环节、打破信息孤岛,最终形成工作新合力、产业新生态。

2、北京海淀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一网通办”

4月15日,北京市海淀区推出“不动产登记+用电过户”同步办理的新举措,让市民和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可以一并办理用电过户,省时又省力。

据了解,这是北京市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海淀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以及国家电网北京海淀供电公司密切配合,通过流程优化创新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打通政务服务与公共服务两个领域。在以二手房交易为主题的服务事项中,把涉及该主题的各项服务联动办理,让办事群众“只需跑一次”。据称,这种把政务服务与公共服务联动办理的做法在北京尚属首例。

区块链技术在政务领域的应用能实现各部门数据实时共享,有效辅助窗口人员及审批人员验证材料真伪。海淀区方面表示,将通过证照链、认证链、事项链等技术手段的运用,建立数据调用的互信共认机制,打通“数据烟囱”,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中的应用。

3、京东区块链助力广州互联网法院“网通法链”建设

近日,京东集团与广州互联网法院签署了“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和“司法信用共治平台”两方面的合作协议,成为广州互联网法院“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

该系统旨在解决电子商务关键司法信息存证的安全性、调证便捷性和验证可信性,有效解决网络纠纷案件多、存证举证难、证据可信度低且难以验证等多个难题,推进司法工作的数字化。

京东区块链即服务平台(JD BaaS)为“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建设提供了在区块链基础环境搭建方面的技术支持,参与了广州互联网法院“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和“司法信用共治平台”相关标准规范的撰写和制定工作。

具体来看,根据《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平台建设、数据接入、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同完善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建设,确保证据数据过程可溯、记录可查,实现证据数据存储安全、验证便捷;“司法信用共治平台”的合作旨在依照法律法规和用户授权,共享司法信用信息,为推动网络空间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有效数据支持,完善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4、青岛仲裁委全力打造基于互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的互联网仲裁平台

近日,青岛仲裁委员会召开ABC新产业(人工智能+区块链)国际仲裁座谈会,青岛仲裁办党组书记、主任邓焕礼在会上表示:青岛市正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青岛仲裁委员会正在全力打造基于互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的互联网仲裁平台,并积极研究探索基于大数据的智能仲裁,青岛仲裁委员会希望加强与有关国际机构的合作,共同服务ABC新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青岛仲裁委员会依托青岛市海外工商中心在韩国、新加坡等设立了青岛仲裁海外联络处。同时,为建设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国际仲裁员队伍,正面向全球广纳贤才。

韩国建国大学教授、亚洲域名争议解决中心(ADNDRC)副主席徐廷逸表示,希望通过与青岛仲裁委员会的合作,促进中韩两国间的经贸往来,共同服务地区经济繁荣发展。

5、中网载线宣布今年将裁员30%至45% 放缓区块链开发

中网载线近日发布了该公司2018年全年财报,并在财报中宣布,该公司将在2019年年底之前裁员30%至45%。

中网载线表示,将放缓区块链平台和其他相关产品及服务的开发,此举是为应对中国对区块链公司的新规以及全球区块链行业更大范围的放缓。

中网载线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程汉东表示:“公司最初的业务模式盈利能力有限,而人工智能发展和区块链扩张目前在中国及海外均处于监管条件不确定期,缺少所需的必要资本资源。由于公司的现金状况不佳,必须限制在人力资源方面的支出和投资。从长远来看,中网载线相信人工智能和区块链都会改变整个行业。”

程汉东称,由于中网载线有限的现金流和持续的担忧,裁员能够让中网载线对现有的负现金流做出最起码的承诺,维持和发展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伙伴关系。

【国 外】

6、印度银行正考虑推广区块链技术用于支付领域

据印度《今日商业》4月14日报道,印度国家支付公司(NPCI)正在考虑实施区块链技术,以增强数字交易的强度。

据悉,在印度银行协会(IBA)的支持下,10家银行倡议通过实施分布式账本技术来改进NPCI。NPCI是在印度储备银行和IBA的指导和支持下成立的一个伞形组织,在印度经营零售支付和结算系统,包括56家国家银行作为利益相关者。

文章指出,NPCI将致力于开发支付领域的区块链技术,以促进数字交易,并表示:“NPCI打算开发一个具有弹性、实时性和高度可扩展性的区块链解决方案。”

7、保时捷将采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停车支付自动化

据外媒报道,保时捷决定采用区块链技术记录并收取停车费。由区块链专业组织荷兰Quantoz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使微小交易实现自动化。保时捷希望这个自动化系统能够减少司机的支付时间,同时,为停车场带来无现金交易。

具体来说,保时捷将利用无线射频识别卡,车主将使用该卡进入停车场并进行识别,当车主开车离开停车场时,在停车场出口处使用该卡即可。传感器会记录下车主进入和离开停车场的时间,使用从卡中获取的时间记录及车主身份识别信息,从而生成准确账单金额,并将金额发送至用户指定的区块链钱包扣取车费。

在此过程中,保时捷将扮演中间人的角色,定期向车主收取一定预付费,然后向停车场管理机构支付停车费。不仅如此,保时捷这一自动化系统还能完成支付过路费、远程锁定和解锁车辆等任务,同时也能支付电动车的充电费用。此外,任何停车场和其他服务提供商均可使用该平台。

8、国际贸易组织ICC为其4500万成员提供区块链技术

据报道,国际商会(ICC)与新加坡的区块链初创公司Perlin合作,试图改善会员公司的供应链流程,使其更具可追踪性和透明性。ICC将帮助遍布130个国家的成员连接到Perlin的区块链平台,并从新技术的应用中获益。其4500万个成员包括亚马逊、可口可乐、联邦、麦当劳等。

Perlin将在项目的早期阶段提供对其区块链平台的免费访问,并将根据公告关注“实用、高效和可扩展的价值链区块链跟踪和透明度系统”。

据悉,Perlin已经在与主要公司进行区块链试点,其中一家是可持续材料生产商亚太瑞龙(APR)。这项名为“跟踪我们的纤维”的试验旨在通过允许APR客户监控从种植到交付的关键生产阶段,为整个供应链的APR客户提供透明度。该公司表示,该试点将提供“安全区块链数据库上的永久数据”,以帮助确保APR符合相关监管和行业标准和认证。

9、以色列航运巨头ZIM加入IBM和马士基的区块链航运解决方案

以色列航运巨头ZIM最近宣布,其加入了由IBM和马士基联合开发基于区块链的区块链航运解决方案“TradeLens”。

据悉,TradeLens于2018年8月推出,目前已记录了500多万次装运。TradeLens生态系统成员已有100多个成员,包括承运商、货运代理、海关当局、港务局和其他机构。加入的成员可以在不损害细节、隐私或保密性的情况下,浏览交易情况。此外,对运输数据和文件的实时访问让成员能够更有效、更准确地协作。

据介绍,加入TradeLens后,ZIM将继续推进流程数字化,通过改善透明度和流程效率,提高公司和客户的效率和节约成本。ZIM预计将在2019年第三季度末开始向TradeLens平台提供数据。

10、西班牙足球俱乐部皇家马德里与区块链收藏品平台签署协议

据btcmanager消息,近日,西班牙足球俱乐部皇家马德里与基于区块链的足球收藏品应用Fantastec SWAP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根据最新合作关系,皇家马德里的球迷现在可以在Fantastec SWAP区块链平台上收藏和交易官方俱乐部商品,如球员签名和独家视频内容。

今年早些时候,这家区块链初创公司还与其他足球巨头签署合约,包括英国的阿森纳和德国的多特蒙德。

(数据观 孙永慧整理)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