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例正文

乌鲁木齐: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进一门、办百事”。眼下,乌鲁木齐市民在各区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又快又方便,甚至不出家门用手机、电脑也能办事;出门前看看手机,开车的能提前知晓路况,坐车的也清楚公交车还有几分钟到站;用手机预约门诊医生看病,少了排队挂号的辛苦,还能得到北京专家的远程可视诊疗……

  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以来,智慧政务服务、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医疗等在乌鲁木齐遍地开花,悄然改变着市民的生活。与此同时,城市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城市管理更加高效,城市高质量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政务服务高效便捷

  4月10日,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政务服务中心,新疆昆仑中天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办事人员韩亚玲签字后,几分钟就领到股权变更后的新营业执照。当天上午在网上提交了资料,下午就接到通知来领证,政务中心的高效让她啧啧称赞。

  “服务中心总事项的96%即438项业务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一次都不跑’事项占六成!”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林庆霞的话语中充满自豪。

  群众少跑腿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办业务,企业得到优质服务专注发展,得益于乌鲁木齐加快对政府综合服务平台(政务云平台)数据库建设、整合部门数据通道并持续不断优化升级。

  记者从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发展局)获悉,本着“基础先行、适度超前”的原则,乌市陆续建设完成了一批先导性、基础性城市信息基础项目,如政务综合服务平台(政务云平台)、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和无线城市建设等,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将全市多家部门窗口单位系统软件集成到了统一高密云平台上,乌市政务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功能越来越完善,同时3万多个无线点位部署,让主城区学校、商场以及市郊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实现了Wi-Fi网络覆盖,让市民的网上生活更轻松方便。

  “平台搭建得好,信息在上面才‘跑得快’。这对政府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夯实城市高质量发展支撑,提升城市形象有着重要意义。”乌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宁说。

  智慧红利便民惠民

  最近,家住乌市北郊客运站附近的市民尹梅,每天上下班乘坐公交车都刷手机。“乘车刷手机,太方便太省钱了!”不仅自己刷得“嗨”,她还在朋友圈里热情地向朋友推荐。

  从发行300万张“市民一卡通”,到如今注册“红山通”APP等实现无卡出行,手机的作用越来越大,涉及衣食住行的多项服务用手机解决已成常态。

  随着“一卡通”优化升级和后续业务拓展领域接口的增加,乌市智慧交通朝着全方位、立体化方向不断延伸。

  不仅是智慧交通,智慧医疗也在为乌市市民提供着更丰富高效的公共服务。目前,乌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新疆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公共卫生管理及绩效考核应用系统、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平台等已建成,城市医疗服务实现了信息化,有效提升着医院诊疗效率。

  目前,乌市在全疆率先建设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及开展实名制预防接种,可实时检索各类疫苗的受种者信息、疫苗批号及疫苗库存情况,实现疫苗的全流程溯源管理。值得一提的是,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连接区域内29家医院和周边国家24所医院,医疗旅游推介平台为外籍患者提供接机、入院、治疗等“一条龙”医疗服务,这让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的乌鲁木齐发展底气更足。

  乌鲁木齐启动智慧城市建设以来,已有14个“智慧”项目建成投用。智慧医疗、智慧社保、市民一卡通等项目,以及城市基础网络及物联网(无线城市)、智慧商贸、智慧园区等项目,正在逐步释放出巨大的便民惠民红利,让市民衣食住行游购娱等更轻松便捷。

  智慧体系不断延伸

  2018年乌鲁木齐市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增加3.9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21.4%。助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乌市生态环境局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对城市环境管理、污染防治起到了重要作用。

  “针对钢铁、化工、水泥、石化、污水处理等重点污染企业,监控系统做到了实时监控,可及时发现并处理企业超标排放。监控数据进入乌市、自治区和国家系统,统一监管、标准一致,远程监管强化了企业环保意识,同时降低了执法成本。”4月12日,乌市环境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最初的布控27家重点企业、43个监控点,到如今38家重点企业、74个监控点,乌市污染源监管范围逐年扩大,生态环境保护智慧手段更细化有效。

  在智慧环保中,乌市污染源监控系统覆盖七区一县及甘泉堡工业园区,实现了对全市100%重点污染源实时监控。

  乌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宁表示,智慧城市建设不仅是有效解决市民民生诉求、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的必要路径,还是丰富城市内涵、拥有可持续发展后劲的有力支撑。随着智慧建设体系不断延伸,乌鲁木齐提升城市生产生活品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已经迈开。(记者 赵悦)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