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京冀协同,数聚张北——产业互联网之IDC新业态高峰论坛即将拉开帷幕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也不断推动中国大数据产业的建设和变革。4月24日,《京冀协同,数聚张北——产业互联网之IDC新业态高峰论坛》将在北京拉开帷幕。届时,与会者将全面体验到张北地区在京津冀协同一体化以及绿色数字产业政策引领下,经过数年精心建设获得的发展成果。

20190417181416

  得天独厚立足三地

  河北省张北县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缘的坝上地区,是国际公认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黄金纬度”地区,具有云计算、大数据发展所必需的冷气候、净空气、足能源、优环境。目前,张北独特的地理位置、优秀的自然环境,让距离北京仅225公里的张北逐渐成为了京津冀三地数据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

  对于发展数据产业,张北的自然环境具有天然优势。低至2.6℃的年平均气温,让张北成为了天然散热场,可以节省大量的温控成本。洁净的草原空气,亦可极大减少服务器等基础设施的维护成本,延长设备寿命。在电能方面,张北风力发电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太阳能发电也颇具规模,可以为数据产业提供充足且廉价的清洁电力。

  在优秀的基础条件之上,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各级政府以及张北县为发展数据产业而做出极大努力。早在2012年,北京市政府与张家口市政府就签署了《京张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合作协议》,开启了京张两地的数据产业布局,也打开了张北的数据产业之路。而2015年版的北京市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明确提出引导新增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在城六区外尤其是在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布局,引导和推动政府和企业的云计算业务向张北迁移。

  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以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为重点,以产业招商为抓手,以打造“中国数坝”为目的,着力推进中国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大力实施“大智移云”引领计划,发挥地域优势,从政策、优惠等多方面为企业创造了更加优秀的投资环境,目标是建设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的云存储主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国数据灾备中心、河北省主数据中心和全国数据交换的重要枢纽。

  经过多年努力,张北已吸引了阿里巴巴、浪潮集团、赛尔网络、广东榕泰等大数据企业的数据中心先后落户张北,进而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现阶段已被定位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特色功能区”、河北省创新型特色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数据中心)产业示范基地,张北也依托云计算产业基地发展被确定为“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

  2020年,冬季奥运会将在京张两地开幕,届时张家口将吸引来世界的目光。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大数据蓬勃发展的今天,张北必然迎来更快、更好的发展。如何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是每一个数据产业从业者都需要关注的问题。

  京冀协同,数聚张北

  4月24日下午14点,京张两地地方政府领导、园区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数据中心企业、投融资企业、知名行业媒体记者等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据产业未来的发展,并向外界展现张北多年来数据产业的发展成果,以及为推进产业发展而精心打造的产业、政策环境。

  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规划占地14562亩,由北京市经信委、河北省工信厅、张家口市政府共同谋划建设。产业基地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开发建设用地3105亩,已实现“九通一平”。目前,已运营项目4个,在建项目2个,2019年拟开工项目3个,已签约项目17个(其中8个在张北注册了公司),洽谈推进项目约20个。

  在能源供给和网络通信方面,依托已建成的国家一级干线、二级干线传输网络,张北有能力为数据中心开通直达北京乃至全国的大容量、高速率专线电路。可为数据中心提供双路由光纤接入电路,提供专家级的互联网解决方案,完全满足数据中心的通信接入需求,为数据中心提供技术最先进、价位最优惠、安全最有保障的优质服务。

  据悉,本次论坛主题为《京冀协同,数聚张北——产业互联网之IDC新业态高峰论坛》,由张北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IDC圈承办。旨在从行业高度探讨国家大数据战略在张北的落地,以及如何有效推进本地区的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以及红利释放,并最终形成以张北为核心的京津冀大数据产业生态。

  届时,北京市经信委相关领导、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主任唐浩、张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孟德良等将出席现场,并做精彩演讲。包括中国电信、广东榕泰、通产伟博、绿巨人能源等数据产业相关企业也将现场演示,为与会者介绍落地张北后的发展历程和经验。

  通过本次论坛,一个绿色的张北、数字的张北、沟通中国与世界的张北将在这一天展现出自己的光辉魅力,也为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的行业协同发展模式做出良好的示范。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