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前言速递正文

运用三种思维让大数据造福人民

数博会召开在即,今年又是数博会5周年,数博会走过的这5年,让人们目睹了大数据落户贵州,造福人类的奇迹。5年,我们共同努力,擦亮数博会这张亮丽的名片;5年,我们砥砺奋进,数博会更加熠熠生辉。

笔者看来,办好数博会,运用三种思维让大数据造福人民。

运用大数据+思维,服务于各行各业。大数据的广泛运用为实现科技强国,乡村振兴战略,经济发展等等相得益彰。“点点鼠标就能进行农事管理”“扫扫二维码就可追溯农产品‘身份信息’”“通过大数据比对就能初步判断公职人员违规享受国家政策补助的信息”……办好数博会就是要让大数据更多的走进人们工作和生活,让大数据这个科技的翅膀助推各行各业充满生机与活力。

运用融媒体思维,做好宣传大文章。大数据5周年,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多行业的人们对大数据有了全新的认识,如今是融媒体时代,要让人们揭开大数据这个神秘的“面纱”,宣传这个文章可是大学问。让黔货出山、网货下乡、电商扶贫,城市商品走进农村就是要打通“最后一公里”;农村生态产品飞出大山离不开大数据资源的深度运用。办好数博会,为助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令人憧憬无限。

运用协同作战思维,注入强大活力。发挥政府、专业技术部门、企业等部门的职能优势和科技平台优势,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格局,为大数据新时代注入强大力量。数博会要破解唱“独角戏”的尴尬,而让大数据的“春风”必激活各行各业的“一池春水”。让数博会这池“春水”激起波澜,必将推动形成“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浓厚氛围。

运用三种思维让数博会辐射更多领域,推动大数据与相关领域深度融合,让大数据助推产业发展风生水起,落地生根,开花结出丰收的果实。(陈金太)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