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国家发改委公开征集数字经济有关问题及建议

  【导语】为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切实解决数字经济发展的难点、卡点问题,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公开征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和建议。

关于公开征集数字经济有关问题及建议的函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快速融入生产生活,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也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为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切实解决数字经济发展的难点、卡点问题,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现公开征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和建议。

  请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于2019年4月30日前,参考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重点领域(附件2),梳理实践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填写《数字经济领域问题征集表》(附件1),并将电子版反馈至shuzijingji@cegn.gov.cn。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附件1

数字经济领域问题征集表

问题概括

问题具体情况

政策建议

其他

请简要概括问题

请详细阐述该问题,提供有关案例

请结合实践经验,提出解决该问题的思路和建议

建议提供可就该问题进行进一步交流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附件2

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重点领域

1. 数字基础设施:包括网络基础设施、数字应用设施(例如大数据中心、物联网、云计算)、试验基础设施(例如车联网、无人机、无人驾驶、无人配送等试验场地)等。

2. 数字化治理:包括政府、企业、行业组织、公众等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依托数字技术提高政府治理精准性、有效性,以及互联网平台责任等。

3. 数字化公共服务:包括智慧政务(例如政府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大数据辅助决策)、数字乡村(例如农村管理服务数字化、农民生活数字化服务、网络扶贫)、新型智慧城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等。

4. 数字化转型:包括农业、工业、服务业与能源等领域数字化转型,数字化生活和服务产业,以及网络工厂、个性化定制、众包众创、共享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等。

5. 数字化创新能力:包括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数据要素整合共享、提升数字产业核心竞争力等。

6. 数字经济交流合作:包括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

7. 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包括数字经济政策法规、重大风险防范、理论研究、统计体系和评估监测、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制约数字化生产力的体制和政策障碍等。

附件 1:数字经济领域问题征集表

     2: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重点领域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

2019年4月3日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