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深耕“钻石矿” 政府数据“活起来”

贵阳市哪个农贸市场的青椒便宜,哪家超市的猪肉价格更低,市民只需登陆“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在贵阳市主要粮油副食品每日监测表上就能查询到每日的菜价。而这份由贵阳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只是平台海量开放数据的一小块。

从2017年1月8日上线至今,该平台已面向社会免费开放2974个数据集及481个API资源,近1100万条数据,覆盖51家市级部门和13个区县(开发区),平台访问量达240余万次,数据下载量达60余万次。

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中国数谷”贵阳深耕大数据“钻石矿”,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加快数据应用孵化,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第一个建成市级政府数据资源全量目录;第一个为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立法;第一个建成市、区两级一体化数据开放平台……贵阳成为政府数据开放的引领者和探路者。

深耕“钻石矿” 免费向社会开放2974个数据集

数据作为新一代生产资料,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具备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应用价值。

“数据只有充分流通、深入挖掘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贵阳市信息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曹谦说,目前,80%以上的公共数据掌握在各级政府手中,深藏闺中是极大的浪费。因此,推动政府数据开放,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迫切要求,也是政府率先作为,积极引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有力举措。

贵阳市作为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坚持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的理念,于2016年7月出台《关于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意见》,将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列为十大重点工程之一,2016年下半年,贵阳正式启动政府数据开放项目建设工程,2017年1月数据开放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同时,2017年5月1日,《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正式施行,这也是国首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地方性法规,为加快推进政府数据开放与共享,迅速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提供了法律保障。

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历经三次改版后,成为全国首个市、区两级政府一体化数据开放平台。

贵阳市信息产业发展中心工程师刘军介绍说,平台以“政府主导、市场参与、产业推动、数据惠民”为宗旨,在国内率先实现“主题、行业、领域、服务、部门”5种数据分类,还设置了“统计、交通、旅游、气象、商贸、医疗、教育”等多个重点领域专题。平台还积极探索“主动开放+依申请开放+契约式开放+孵化式开放”的数据开放模式,在国内率先提供网页智能引导机器人、固定链接(RDF)、全量目录下载、自定义场景等功能,用户可在线免费查询、浏览、下载、调用各种数据。

截至目前,平台已覆盖贵阳市51家市级部门和13个区县(开发区), 已面向社会免费开放2974个数据集及481个API资源,近1100万条数据。

数据“活起来” 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畅享数据红利

“开放不是目的,开放促进应用、推动产业发展,才是平台开放的根本目的。”曹谦说,平台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用户获取方式便利的问题,获取方式简单,用户也省事,平台提供的数据价值也就更容易传输到用户手中。

曹谦说,用户只需要通过简单的信息注册后,就能轻松获取自己所需要的数据。同时,平台提供“XLS、JSON、XML、CSV”等多种可机读开放数据格式、可视化数据图谱展示、元数据目录检索等数据服务形式,实现了数据的深度关联开放,为数据检索、获取、理解和使用提供了极大的便捷性和精准性,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可以直接下载使用。

“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免费对社会开放,对于我们团队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贵州光奕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若瑶说,创业前,由于工作的关系经常接触到招投标,她发现招投标行业每年入场交易的趋势都在上升,在交易过程当中产生的数据量非常庞大,用好这些数据,能有效解决投标人每天在海量信息里寻找所需信息的痛点。

为此,李若瑶和团队迫切地想整合建立一个汇聚企业参与的招投标信息、企业工商信息、企业资质信息、人员资质信息、奖惩信息等各个数据源的聚合平台,能及时、客观、全面的展示招投标主体的信用信息,提供给管理者、决策者、招投标企业使用。

建设这个平台海量的数据是支撑,数据如何获取成为李若瑶心中的大难题。而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出现恰好解了李若瑶的燃眉之急。51家市级部门和13个区县(开发区)的数据都汇集在平台上,自己登陆后就可以免费获取,相比较以往的通过从互联网爬取或从第三方企业购买等方式采集数据方式而言,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上提供的数据在成本、耗时,数据完整性及准确性等方面,都远超其他几种方式。

“我们使用招投标行业公开数据结合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数据研发了‘滙核心平台’。”李若瑶说,通过梳理政府数据开放目录,结合自身在传统招投标行业的优势,建立起平台,向招投标行业提供数据开放服务。目前平台下的“滙中标”APP每天收录贵州省228家招投标网站信息,将近400条招标信息、中标公示进行分类、 加工后点对点的推送给招投标各方主体。

“滙中标”APP只是企业利用政府开放数据转为实际应用的一个缩影。通过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数据“活起来了”。市民可以找到粮油蔬菜价格、中小学划片区信息、停车路线及车位信息等数据;研究人员能从平台上便捷地获取到最权威、最及时、最准确、最全面的城市综合数据;企业能够从平台发布的气象、环境、信用等各行各业的实时数据中发现商机,挖出“钻石”;而政府则通过释放数据红利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通过市场需求反馈,倒逼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刘军告诉记者,根据平台统计,北京、上海、吉林等外地研究人员也在大量利用平台数据开展相关研究,本地企业也利用开放数据开发了“匯中标”、“易动体育”等10余款便民惠民APP产品。而中小学划片信息、气象数据、粮油价格数据等深受本地公众关注,真正实现了数据惠民。

发展“现瓶颈” 强化数据治理提升数据质量

“政府数据不仅要开放,还要深度开放”。在刘军看来,数据开放平台的核心是数据,数据的面要广,数据的价值密度要达到,社会层面才能够真正的挖掘里面的“钻石”。政府数据开放不是为了开放而开放,最终还是要通过开放促进数据应用从而带动整个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刘军坦言,政府数据开放在应用这一块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贵阳也不是个例,全国大多省份在数据开放这一块也同样面临这样的“瓶颈“。

究其原因在于开放数据价值密度低。刘军介绍,目前平台开放数据大部分为公共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公告公示等信息公开类的数据,基本为静态数据,部门核心业务数据、高价值数据及鲜活度高的数据未能有效释放出来,对社会创新创业及产业推动支撑不足。

同时由于激励机制不足,高价值、实时性强的核心业务数据还未有效释放,导致社会应用成效不明显。刘军说,数据提供部门,由于生态体系没有建立起来,数据发布了也就发布了,提供者不知道提供的数据到底能够产生多大的价值,数据应用的怎么样,没有形成一个价值反馈的闭环,后续如何无法形成有效追踪。

“数据更新不及时这个问题也存在。”曹谦说,有些部门对已开放的数据,未按承诺的更新频率及时更新数据,数据缺乏鲜活性,大部分数据为直报方式报送,数据自动化更新程度低。

曹谦分析,原因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基层部门信息化水平薄弱,部分市级部门以及大量的区县部门,没有建立相关应用系统,数据管理还停留在电子台账甚至纸质档案水平,数据采集缺乏标准,数据质量没有保障;二是行政管理权和数据管理权不一致,基层部门没有数据自主权。随着“放管服”的不断推进,行政职权不断下放基层,但是数据仍然集中在省级甚至国家部委应用系统,基层部门没有数据管理和支配权;三是对数据的开放,认识不够。

如何破解数据开放瓶颈,推动政府数据更广范围、更有价值地开放?

曹谦说,下一步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将强化数据治理,提升数据质量。建立完善数据标准及数据质量管控系统,对各部门开放数据进行标准化、安全、质量等管控,清理碎片化、低价值和无效数据,提升开放数据质量。同时,深挖高价值数据,提升实时动态数据占比。强化对市区各部门考核,深入挖掘市级部门高质量、高价值业务数据和区县特色数据,推动部门通过接口方式实现自动化报送和更新数据。此外,强化产学研合作,积极引导培育数据应用。广泛与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等合作,强化数据价值宣传,通过理论研究、数据挖掘大赛等方式促进数据挖掘应用,通过数据依申请开放、大数据孵化器等途径支持应用培育和孵化。(记者 赵静)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