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二十五期)

国家网信办发布境内首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广州黄埔出台“区块链10条2.0”政策;汇丰完成其中国首笔区块链跨境信用证业务;伦敦金属交易所计划使用区块链跟踪实物金属……以下带您关注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

【国 内】

1、国家网信办发布境内首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

3月30日下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下称“国家网信办”)发布了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共有来自全国18个省的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在列。

在18个入选省(市)中,北京、广东、浙江三地备案企业最多,分别为63家、47家和24家。上海紧随其后为19家,江苏以12家位列第五。

197个备案项目的主体单位中,既有互联网巨头以及旗下公司,也有金融机构、事业单位、上市公司等。BATJ等互联网巨头的项目均在列。值得关注的是,央行旗下的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也在首批名单中。

从项目内容来看,已备案的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项目主要涵盖区块链技术平台,以及区块链在溯源、确权、防伪、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应用服务。

需要提醒的是,国家网信办强调,备案仅是对主体区块链信息服务相关情况的登记,不代表网信办对其机构、产品和服务的认可,已备案主体后续将接受网信办及有关部门的监督和检查。

2、广州黄埔出台“区块链10条2.0”政策

据广州黄埔区消息,该区继2017年在全省率先出台国内支持力度最大、模式突破最强的“区块链10条1.0”专项政策之后,再度出台“区块链10条2.0”政策。

政策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联盟建设,集聚粤港澳三地资源优势,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院,加强区块链技术联合创新、共同试验和示范应用;支持香港、澳门的企业或机构落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创新中心、离岸孵化基地等平台,经认定,每年给予场地补贴等扶持经费最高100万元。

“区块链10条2.0”政策还强化金融支撑能力,鼓励设立10亿元规模区块链产业基金,吸引社会资金集聚形成资本供给效应,为区块链企业提供天使投资、股权投资、投后增值等多层次服务,建立“多基地+大基金”分布式金融生态圈

3、西湖龙井溯源上链司法区块链平台启动运行

在4月1日于浙江杭州举行的2019西湖龙井问茶活动上,杭州互联网法院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西湖龙井溯源上链司法区块链平台正式启动运行。该平台将杭州西湖龙井茶的相关大数据通过区块链技术同步到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缓解涉茶纠纷中的“取证难”问题。

据了解,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平台,是为解决电子证据的生成、存储、传输、提取和验证问题,利用区块链技术而开发建设的公信证据链。通过可信链接服务实现电子证据的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

此次启动运行的西湖龙井溯源上链司法区块链平台,是在杭州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设置了数据终端,搜集地理信息、温度、空气质量等大数据,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从采摘、仓储、炒制、物流到销售的全流程溯源,并将溯源的电子信息同步到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

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官家辉介绍,以后一旦有涉及“西湖龙井”的网络消费或侵权纠纷,就可将溯源相关电子证据提交至该院诉讼平台,并通过司法区块链校验,确保提交的溯源证据处于上链时的原始状态。在证据未被篡改的情况下,再由法官对证据进行认定以查明事实,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以往涉茶纠纷中的“取证难”问题。

4、广州互联网法院宣布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审判中

广州互联网法院日前举行“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签约暨上线仪式,宣布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审判过程。

据了解,在司法领域,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区块链在技术上解决了电子数据证据存证、取证的问题。广州互联网法院数据就显示,成立半年以来,月均立案咨询增幅19.2%,受理案件数量增幅10.8%,尤其是网络著作权、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潜在案件数量激增。

据悉,在近3个月的前期调研中,广州互联网法院发现,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导致涉网诉讼频发,也造成了电子证据取证困难。为此,广州互联网法院联合三大运营商、大型互联网企业等30多家单位,共同搭建“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建立一个“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平台创新“一键调证”新方式,以电子数据的规范存储、安全调取、便捷认证,满足互联网纠纷在线审理需求,让“足不出户的诉讼”更简单、更可靠。

5、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成立区块链与会计创新研究中心

日前,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天职国际主办的区块链与会计发展高峰论坛暨SNAI-CGMA-BakerTilly区块链与会计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沪举办。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教授指出,当今社会已经发生彻底变革,技术扩散的速度已显著快于人们的认知水平,技术由此带来的影响和鸿沟将不断扩大,未来财务领导人、企业领导人以及社会的领导人都将以数字化转型为工作重点;近年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一直在努力帮助财务领导人掌握财务方面的知识、技术、工具,帮助大家更好地适应这个时代,区块链与会计创新研究中心的成立代表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进一步的承诺和决策。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CIMA)首席执行官、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Barry Melancon提出,区块链将在三个重要领域对会计岗位产生影响:业务流程自动化、供应链管理采用区块链技术之后,会计师需要为智能合约制定控制措施和机制,审计师必须加大审计力度,确保智能合约得到正确履行和执行;加密数字货币正在改变商业性质,会计也会随之发生改变;区块链将促使互联网往价值网转变,依托区块链技术,将进一步提高人们参与互联网交易的意愿。

【国 外】

6、汇丰完成其中国首笔区块链跨境信用证业务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4月1日宣布,已协助一家南京的贸易企业完成了其在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首笔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信用证交易。

在该笔交易中,汇丰中国协助中国国投国际贸易南京有限公司通过Voltron——一个汇集全球八家银行的共享区块链平台,向其贸易对手方澳大利亚Fox&Lillie公司开具信用证,用于支付其与澳方进行的一单羊毛进口业务,而汇丰澳大利亚则代表该澳大利亚企业通过Voltron平台提交了相关电子单据。

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作为全球贸易大国,中国是信用证发行金额最大的国家。区块链技术在贸易结算中从起步到未来被逐步推广,将为中国的进出口企业创造价值,在高效和安全的基础上,大幅节省时间和交易成本,加速资金周转,最终变革性地推动中国跨境贸易的发展。

据了解,实现该笔交易的Voltron平台是一个集合了多方参与者的共享平台,与其他一些基于单个机构开发的区块链平台所不同的是,Voltron可支持不同企业、不同银行参与交易。

7、伦敦金属交易所计划使用区块链跟踪实物金属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报道称,伦敦金属交易所将支持由商品交易公司Mercuria财团牵头的计划,以建立一个基于区块链的系统来跟踪铜,铝、锌等金属的交易。

据报道,这项名为“Forcefield”的计划也得到Macquarie和ING等银行的支持。基于区块链的系统旨在帮助该行业的买家跟踪其金属来源,并帮助金属交易商证明其股票的所有权。

据报道,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首席执行官Matt Chamberlain没有对该交易所参与的任何计划发表评论,但他说:“在基于区块链的系统中,只有你自己知道你的金属在哪里,你有证据,但是没有人能看到你的金属是什么以及你的金属在哪里。”

他补充说,如果该行业能够联合起来创建这样一个系统,那将是“金属贸易界的巨大胜利”。

8、美国蓝山矿业公司计划将区块链技术用于贵金属采矿项目

据Cointelegragh消息,现在,一个正在采矿项目正计划将区块链技术用于贵金属的自然资源的开采中。

据介绍,美国蓝山矿业公司(Blue Hill Mining)将在一采矿项目中使用区块链技术,在生产过程的每个阶段提供透明的数据。记录将显示原材料的开采地点和运输方式,公司得以购买经过认证、合规的原材料。

蓝山矿业公司计划在年底前获得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的完全许可,并旨在鼓励矿业公司、银行、跨国公司和物流公司加入其基于区块链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据悉,蓝山矿业公司配合蓝山基金会的BHM代币计划于2020年初在加密交易所上市,到2020年底,蓝山采矿平台将使用区块链技术全面运作,使企业能够以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成本采购原材料。

该公司表示,其团队在采矿行业有着超过152年的综合经验,在银行业也有46年的经验。目前,通过蓝山基金会正在进行BHM的预售。

9、韩国延世大学和浦项工科大学将试运行该国首个“区块链校园”

据韩联社消息,韩国浦项工科大学和延世大学将共同创建“区块链校园”,引领区块链行业发展。

浦项工科大学表示,将从4月份开始试运行全体成员都参与的“区块链校园”。延世大学的学生数比浦项工科大学多,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开始试行。

两所大学为了确保在区块链领域具有先导性的研究力量,计划将引入和构建以区块链为基础的系统,设立区块链研究中心以及区块链教育课程等。浦项工科大学将建立以学生为对象,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开源知识信息共享系统和投票问卷系统,知识信息共享系统将公开学生制作的知识内容,优秀的内容将给予虚拟货币奖励。学生们将可以在校内食堂等场所使用这些虚拟货币。

浦项工科大学计划以后与延世大学共享该系统,将其发展为“共享融合知识中心”。浦项工科大学计划,如果这两个系统成功落地,将以区块链条为基础,用以发放学生证书,并引入捐款管理系统等。

10、瑞士食品科技巨头推出两个集成区块链技术的产品

据cointelegraph消息,4月1日,瑞士食品科技巨头Bühler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推出两种集成区块链技术的产品。

据悉,这两个产品命名为Laatu和Tubex Pro,旨在减少干货的微生物污染,并由于微软Azure云平台托管。两个系统生成的数据可以链接区块链技术,为食品供应链提供透明和安全的审计跟踪。

(数据观孙永慧/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