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二十四期)

全国首个区块链公证摇号系统在苏州上线应用;多家银行运用区块链助力“数字雄安”建设;LV母公司计划通过区块链技术追踪奢侈品;IBM正开发基于区块链的医疗认证平台以打击非洲假药……以下带您关注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

【国 内】

1、全国首个区块链公证摇号系统在苏州上线应用

近日,江苏省司法厅宣布,全国首个区块链公证摇号系统在苏州上线应用。

据介绍,此摇号系统采用密码学随机算法,对所有参选号码进行随机分组排序,每组结果实时显示在大屏并进行全网直播,保证结果无法被人为篡改,提高卖房摇号的公证性、透明性、可追溯性,从技术上对公平公正性做进一步保障。

2、多家银行运用区块链助力“数字雄安”建设

“数字雄安”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在此,多家银行与雄安新区就区块链领域进行合作,推进区块链在雄安新区的运用。

其中,农行与雄安集团合作开发区块链电子票据系统,支持该集团在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推行电子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用于新区项目整个链条的支付结算,从而实现招投标管理、支付结算、供应链融资融信等全面金融服务创新;中行深度参与区块链资金管理系统,累计营销47家总包及分包开户上链,为中标企业提供直连服务。

3、佛山市禅城区发布“区块链+工业设计”版权交易平台

3月25日,佛山市禅城区政府联合广东哈希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禅城区“区块链+工业设计”版权交易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将区块链技术与设计版权管理相结合,实现版权凭证化,解决常规版权管理“确权成本高、速度慢、维权难、版权流动性不足”等诸多问题,为设计师、企业提供一个版权存证、交易、维权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广东哈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石宁表示,该平台存证确权不仅能够为上传作品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作品存证证书,运用查重算法,还能确保作品不会被重复提交,可以大大减少确权成本。当设计版权被盗用侵权时,设计师可通过平台进行举报和申请维权,平台将协助提供维权服务,司法机构也可通过区块链浏览器进行定向查询和取证,帮助设计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禅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曹洪彬上表示禅城区还将开展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利用区块链建设基于信用这一特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信用问题。

4、区块链服务平台全国试运行 招商银行福州分行首批试水成功

3月22日,由国家外汇管理局牵头建设的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区块链平台)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招商银行作为该项目的试点银行之一,于当日成功完成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审核及放款登记。

试点期间,区块链平台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作为业务场景,为银行办理企业融资申请提供报关单真实性验证服务。每个参与行在平台上办理融资后,登记的信息不可篡改,保证了数据安全可靠。区块链平台的应用有效提高了银行审核效率,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极大便利了企业客户。

据了解,区块链平台试点当日,招商银行福州分行就完成了两笔上链融资项目登记与审核,金额90.2万美元。

5、重庆市渝中区发布区块链测试认证中心项目

3月22日,重庆区块链测试认证中心项目发布会举行。

据悉,重庆区块链测试中心将围绕大数据智能化发展需要,建成区块链测试科研技术平台、公共的展示培训教育平台、基础的应用科技创新平台等三大平台,开展标准研制、科研攻关、测评认证、质量保障、教育培训、学术交流等工作。中心将有助于保障重庆市打造以区块链为特色的智能产业发展质量,以大石化新区为支点,促进重庆市区块链产业技术质量水平提升,扩大区块链应用范围,提升区块链应用水平。

重庆市渝中区经信委主任杨峰表示,当前,重庆市渝中区正全力打造以区块链为特色的智能产业集聚区——重庆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抢占数字经济的制高点。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重庆市渝中区将紧紧围绕区块链技术、应用、政策三个方面,进行深入应用与前沿技术的探索,力争将技术与民生、经济紧密结合,利用技术革命促进社会发展。

【国 外】

6、宝马、英特尔与新加坡政府支持的区块链项目达成合作

据Coindesk近日报道,宝马集团(亚洲)、英特尔和尼尔森共同宣布与新加坡政府支持的区块链孵化器项目Tribe达成了合作。

据介绍,Tribe是新加坡政府支持的区块链孵化器项目,是新加坡的东南亚风险投资公司Trive Ventures的一部分。据了解,去年12月,Tribe曾宣布与普华永道(PwC)新加坡风险投资中心和韩国区块链网络Icon Foundation展开合作。

Tribe称宝马集团(亚洲),英特尔和尼尔森将与Tribe分享他们在各自领域的专业知识,为共同建立“工业4.0”做准备。

宝马集团(亚洲)将提供关于区块链解决方案如何在大众市场中实施的指导意见。宝马集团亚洲区副总裁兼亚太地区负责人Carsten Sapia说:“我们希望我们可以帮助这些区块链初创公司去创新他们的区块链概念,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人们现实生活场景的落地。”

英特尔公司将为Tribe提供业务和技术指导。“英特尔Xeon可扩展处理器和英特尔SGX等技术可以帮助提高区块链解决方案的隐私性,安全性和可扩展性,”英特尔区块链项目总监Michael Reed表示。

此外,尼尔森将提供“沙盒”,其目标是为参与者提供安全,可控的环境,以便测试新技术并加速其解决方案的采用。

Tribe管理合伙人Ryan Chew说:“现阶段我们要不停地去验证,一旦区块链技术红利开始显现,那么主流场景对区块链技术的采用将随之而来。”

7、LV母公司计划通过区块链技术追踪奢侈品

据报道,LV母公司LVMH正计划通过区块链平台AURA追踪奢侈品。据了解,该平台由摩根大通的企业级区块链解决方案Quorum构建。

据知情人士透露,LVMH已招募一支专业的区块链团队,该团队在未公开的情况下与以太坊开发工作室ConsenSys以及微软Azure密切合作了一年多。

目前,该平台旨在验证奢饰品真伪,追踪其来源,包括从原材料生产地道销售点,再到二手交易市场。未来,该平台旨在保护创意知识产权,为每个品牌的客户提供独家优惠活动,以及反广告欺诈。

8、IBM正开发基于区块链的医疗认证平台以打击非洲假药

据securingindustry消息,IBM正在开发基于区块链的医疗认证平台,目的是打击非洲假药。

据悉,该项目是由IBM在以色列海法研究实验室进行,通过供应链追踪药品并使不法分子更难伪造药物。

IBM一直是区块链的最大支持者之一。区块链研究公司Diar发表的数据显示,专利申请表明IBM区块链研发最为活跃,在过去六个月内申请了100多项与区块链相关的专利。

今年一月份,IBM还联手Aetna、Anthem、医疗保健服务公司(HCSC)、PNC银行等公司开发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网络,该网络将在高度安全、共享的环境中惠及医疗保健生态系统的各利益相关方。该区块链的医疗计划目的是是让组织成员能够利用区块链构建、共享和部署解决方案,以推动行业的数字转型。

9、美国邮政巨头UPS推出区块链平台,改善供应链过程

据Cointelegraph3月22日报道,美国主要的邮政运营商UPS和电子商务技术公司Inxeption联合推出了一个用于改善商户供应链的区块链平台。

这一由UPS和Inxeption联合打造的新型区块链平台名为Inxeption Zippy,旨在帮助企业上市、营销以及向客户分销产品。据称,该平台能让商家监控产品从上市到发货的整个供应链过程,与此同时,该平台还能确保将那些特定合同定价以及费率等敏感数据只显示给买家和卖家。

此外,商家通过使用该区块链平台还能进行上传产品信息、安排订单、监控退货、处理交易、审查销售和市场分析等服务。

Inxeption的首席执行官Farzad Dibachi表示:该区块链平台为B2B商家提供了简化的定价解决方案,它可以利用有限的数字营销和信息技术资源,帮助商家在一个安全的平台上轻松管理销售和发货的各个环节。

早在今年的1月中旬,UPS就曾对Inxeption进行过一笔未披露的股权投资。Dibachi在当时表示,企业客户需要安全的平台来保护他们的客户数据和专有信息,同时还能让他们更容易与客户进行互动,甚至与客户更有效地展开合作。

10、世界油气巨头在美国组建业内首个区块链联盟

近日,埃克森美孚(ExxonMobul)、雪佛龙(Chevron)、康菲(ConocoPhillips)、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雷普索尔(Repsol)、赫斯(Hess)和先锋自然资源(PioneerNatural Resources)在美国组建了油气行业首个区块链联盟。该联盟隶属于非盈利组织离岸作业者委员会(OOC),故取名为OOC油气区块链联盟(OOC Oil&Gas Blockchain Consortium)。

据称,该联盟是美国油气行业的首个此类项目,并有意在2019年开展区块链技术的概念验证(PoC)。联盟董事会主席丽贝卡霍夫曼(Rebecca Hofmann)称,成立联盟是向油气行业制定重要的区块链标准、框架和塑造能力迈出重大的一步。

OOC旨在为油气行业推动围绕区块链技术的行业标准、框架和能力建设,其他有兴趣的公司可以会员身份参与。由来自这几家公司的代表组成的董事会,将负责审批项目和监督资金使用情况,为日常运行提供保障。其计划近期启动商业合作伙伴基础网络建设,合作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勘探、金融、IT、运营与供应链等领域的应用。

(数据观孙永慧/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