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连玉明正文

连玉明委员:加快数据安全立法保障数据安全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的重要性及潜在价值日益显现,由此引发的数据安全问题与日俱增。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建议,应加快数据安全立法,保障数据安全。

连玉明表示,在大数据应用过程中,由于风险意识和安全意识薄弱、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可靠性差、数据法律缺失等原因,中国发生数据风险的频率大增,特别是对涉及国家利益、公共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数据信息,屡被攻击、泄露、窃取、非法使用等,需加快制定《数据安全法》。

连玉明说,中国虽在2016年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但主要侧重于物理层和网络层的安全保护。从数据全生命周期看,《网络安全法》并未针对数据采集、存储、流通、应用、销毁等环节的数据安全进行保障,不能完全满足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管理保障的需求。

围绕加快《数据安全法》立法,连玉明希望相关部门加大数权、数权制度和数权法理论研究的力度,积极开展《数据安全法》立法协商,加紧组织起草《数据安全法(草案)》;强化数据跨境管辖权,牢牢把握数据安全规则制定权和国际话语权,为推进互联网全球治理法治化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记者 李平)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