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发展数字经济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数字经济是以信息和知识的数字化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有效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来提升效率和优化经济结构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将云计算和互联网、物联网等结合在一起,极大地促进了信息技术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了新动能。

  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

  当前,以区块链、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以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世界各国都已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任务之一。积极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是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

  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内容。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能够通过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促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智能技术与智能设备不断革新的基础上,以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技术手段的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仅能显著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更能够促进制造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高度融合,形成新的数据变现模式,从而推动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同时,数字经济发展的本质就是增加信息与知识要素在整个经济系统的流转速度,以此来促进地域空间分工细化与区域间交易效率的提升,优化区域间的分工结构进而实现区域间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此外,发展数字经济,能够显著增加企业与客户之间交易的效率与深度,不断改善市场的供需结构,进而从微观角度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因此,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业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内生动力,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和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发展数字经济可以带来新的增长红利。数字经济的本质在于信息化,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等领域持续的技术创新。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以及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所带来的技术进步,不仅为社会化大生产提供所需要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各种现代高端技术,并为企业生产经营、供应链管理提供数据支撑,而且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涌现,为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活力,从而推动经济实现创新发展,产生新的增长红利,促进经济向高质量方向发展。近年来,由于我国积极布局信息技术,推动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借助国内庞大的市场体量和网民数量,数字经济发展规模迅速扩张,尤其是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领域已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我国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带来了新的增长红利。

  数字经济的商业模式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微观基础。我国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急需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发展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高度一致的,数字经济所具有的覆盖性、渗透性以及跨界融合、智能共享等特性,改变着传统商业模式的发展趋势,对于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数字经济背景下,企业可以从大规模、多样化的数据中挖掘新的商业价值,通过改造原有的商业模式来创造新的盈利模式。比如,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挖掘客户的潜在需求,并以数据信息为基础优化生产和营销流程,提升企业运营的效率,拓宽收入渠道,增加企业利润。目前,大数据技术已经渗透到制造业、金融业、零售业等各个行业,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并将不断创造出巨大的社会效益。

  找准着力点,积极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已达到27.2万亿元,占到GDP比重的32.9%,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5%。可以说,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必须找准着力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数字化思维把握不断涌现的新事物和新机遇。数字化思维以互联共享为原则,强调新资源的创造和资源的共享,追求共同利益最大化,奉行质量第一、效益至上。在数字化时代,数字供应链和新商业模式的核心在于需求导向、客户为本,促进传统供应链转型,供应商将变为整个生产过程价值创造的合作者。企业也要从内部提升对数字化转型的认同感、打造数字化思维、培育数字化能力,从而建立起可持续的数字化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具体来说,在塑造竞争优势方面,要从自给自足到开放合作;产品设计开发方面,要从线性开发到快速试验;工作职能方面,要从机器替代人类到人机互补合作;信息安全方面,则需要从被动合规到积极应对。

  发展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促进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提供的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和技术手段。因此,发展数字经济,需要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上下功夫。一要加强制造业与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的理论研究。把握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趋势与动态演化路径,厘清大数据产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机理,找出二者协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主要矛盾,合理有序地推进大数据产业与制造业的协同化发展。二要深入探讨制造业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创新发展。企业应大力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实现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三要以“一带一路”倡议为载体,在电子商务等领域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

  发展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促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和新兴产业的数字化进程。产业数字化是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倍增作用的基石,已成为我国抓住数字智能时代转换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机遇,以及提高经济发展国际竞争力的支撑。由数字技术与自动化技术结合所产生的数字化智能生产模式,可以应用到所有行业,并形成新的产业组织生态。一方面,要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和全链条的数字化改造,推动体系重构、流程再造,形成新的数字化场景、数字工厂、数字制造、数字支付、数字生活;另一方面,要继续推进新兴产业的数字化进程,加快发展数字化平台经济,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模式,创新发展新商业模式,更好地发挥数字经济对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在信息时代,数字化是实体企业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实体企业只有加快数字化应用,才能形成新的价值创造、价值获取和价值实现模式,促进商业模式创新。

  发展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的生态系统。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此,必须加快公共服务的数字化转型,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持体系和生态系统。一是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体系建设。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广,形成多层次、系统化的平台发展体系,促进工业全要素连接和资源优化配置。开展面向不同行业和场景的应用创新,提升大型企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和应用水平,加快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普及,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平台支持体系。二是要加快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制定完善适应数字经济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新产业发展政策法规,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社会协同治理转变,促进数字基础设施、平台经济、组织模式变革,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三是要加快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的制度支持体系。制定数据资源确权、流通、交易相关制度,健全市场发展机制,引导数据有序流通。加快完善数据保障制度,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制度,形成覆盖全国、统筹利用的数据共享大平台。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通过法律规范数字知识产权申请、授权等行为。(记者 任保平 赵通)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