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内外兼修:万物互联的“数字遵义”雏形可见

内外兼修:万物互联的“数字遵义”雏形可见

坐落于黔北腹地,遵义素有“黔北粮仓”之誉,遵义出品的烟、酒、茶等特色产品成为深受消费者欢迎的畅销品。此外,1935年在此召开的“遵义会议”,更使其成为红色经典,俨然将这座城市塑造为“红色旅游圣地”,受到广大旅游者的喜爱。但受区位、交通等众多因素的阻碍,遵义社会经济发展受到一定限制,然而,在贵州大数据强省战略的支撑下,遵义印象也随之悄然改变。

2014年3月,在北京中关村举行“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第一次将贵州省发展大数据的思考、优势及准备情况等信息系统地对外介绍,由此树立起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旗帜。随后,贵州省内掀起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浪潮,遵义发展大数据机会窗口由此被打开。

“大数据、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推动信息革命纵横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社会效率加速提升。从这个角度来看,大数据时代已来,或者说未来已来,在这个充满未知机遇的时代中,贵州敏锐地捕捉住时代的先机,全国率先用实际行动拥抱大数据,成为大数据产业的先发区,而作为贵州省第二大城市,遵义则是省内最早行动起来的地州市之一,”遵义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杜宇近日接受数据观记者采访时说到。“大数据时代发展的潮流势不可挡,产业变革更是日新月异,唯一的应对方法就是紧随时代的脚步,顺势而为。所以紧随贵州省大数据发展战略的确认之后,遵义市就积极进行了产业部署,成立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和机构,负责全市大数据产业及应用的引导与培育。”

杜宇提到:“作为遵义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主管部门,遵义大数据发展局及其前身(遵义市大数据发展办公室)是遵义大数据相关产业发展的统筹者。从政府部门的角度,大数据局推动遵义大数据产业发展需要“内外兼修”。既要勤修内功,切实扮演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政策推动者与执行者、创新萌化者、产业服务员、政策宣传员五大角色。同时又要外锻筋骨皮,全力培育大数据应用场景,创造大数据价值发挥的市场。”

“无论是产业发展规划研制,还是具体业态的培育,乃至于人才培养于输送,包含遵义大数据发展局在内的政府部门对遵义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力的保障。”遵义智能制造龙头企业财富之舟人事部负责人说到。

大数据作为一个新兴的科技型产业,除了先行先试,取得发展先机以外,遵义发展大数据其实并没有明显的优势。但相较于贵州省其他兄弟地州市而言,遵义在传统制造业,包括军民融合产业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产业优势。贵州省大数据强省战略落实到了遵义后,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依靠其产业基础的带动,遵义大数据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大数据产业的动能逐渐显化出来的。

据遵义市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遵义市聚集的近500家大数据企业中,聚集了智能制造、软服产业、大数据应用平台、VR等各类大数据企业,全面覆盖了大数据核心业态、衍生业态及关联业态三大业态。遵义经济技术开发区(汇川区)、遵义软件园、娄山数谷、遵义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赤水风景名胜区、“遵义π”警务云、财富之舟、长征电力等10个园区(景区、云平台、重点企业、项目)还曾被评为贵州省数字经济试点示范。2018年实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21.1亿元,增长30%;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产值162.58亿元,生产手机5000万台;电商交易额938.5亿元;电信业务总量330亿元、同比增速160%。

杜宇表示:“未来已来,在新兴的时代里,如何更高效服务民生?如何调整产业结构?如何为实体经济赋能?是这个时代必须要考虑的事情,时代把这个历史使命交与了大数据战线。因此,传统行业存在什么痛点,社会运行与管理需要什么变革,优势资源发挥不充分,从大数据的视角能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什么方案,大数据的价值就体现在其中。”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大数据在遵义的水务应用、劳工管理、农业、精准扶贫、乃至于异地搬迁等各个领域中均有广泛的应用,大数据价值得到初步体现

从智能制造升级到软服产业拓展以及众多云平台的建设,大数据发展在不同的阶段,产业发展的特点会有所不同,其发展道路也有所区别,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探索,遵义市逐步将大数据产业发展重心聚焦于物联网之上。杜宇看来:“物联网将会是遵义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下一个增长极和爆发点。”他表示遵义下一步将致力于打造高速率、广连接、低时延、高可靠、万物互联的数字遵义

2019年1月18日,遵义市首个5G体验基站开通暨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发布,标志着遵义正式开始向5G时代迈进。至此,伴随遵义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5G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遵义已经基本具备物联网发展的必备条件。

事实上,早在5G时代来临之前,遵义就对物联网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开展了不少尝试,并取得积极成效。智慧停车、智慧电梯、智慧消防、智慧路灯等等典型物联网应用项目在遵义各个领域中早已司空见惯。

物联网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增长点,联通公司遵义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遵义经过近年来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与积累,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内外部条件日益形成,尤其是近期以来遵义市在5G产业的布局,更为物联网产业发展装设上了助推器,万物互联不再遥不可及,保守的估计,遵义未来的物联网产业会达到百亿级的产业规模,甚至千亿级也是有可能的。”

(数据观记者 汤正 朱静 王婕)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