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壮大数字经济 促进高质量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为我国数字经济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新的航向。今年全国两会,“壮大数字经济”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2017年,数字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国数字经济开始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目前,数字经济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1万亿元,预计2035年将达到150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将突破55%,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数字经济是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主要体现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方面。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技术的兴起,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世界各国纷纷将其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今天,数字经济引领创新发展,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已经成为全球共识。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市长裘东耀说,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和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数字产业化方兴未艾,孕育数字经济巨大潜能

  数字产业化的主体是信息通信业,以及由于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创新而催生出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电子商务、网上购物、共享单车等。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指出,“在数字经济发展中,以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将发挥关键支撑作用”。工信部把加快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当成今年重要发力点,包括加快固定宽带千兆应用推广,加快5G商用部署等,必将推动信息消费和数字经济的繁荣。

  数据显示,当前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高速率宽带(100Mbps以上)的应用为我国数字经济的腾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庞大的手机用户、网民数量造就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巨大体量和发展潜力。

  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接受采访时说:“截至今年2月底,我国手机用户达15.6亿户。随着提速降费的深入推进,很多用户已不再通过WiFi上网,而是直接通过4G网络上网,其资费不一定比WiFi资费更贵,这是一个趋势。”如今,数字经济开始融入城乡居民生活。商务交易、网络金融、网络娱乐等个人应用发展日益丰富,数字经济向各个领域全面渗透。2018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达18.4%,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

  正是因为有了数字经济的发展,许多农村地区从农业文明一步跨入信息文明,农民的期盼也从“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变成了“屋里屋外,用上宽带”。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正山介绍说:“今年春节期间,独龙江乡迪政当村村委会的独龙族青年木金辉用手机在网上购买了一架小钢琴,也许大家会说,这不就是网购嘛,值得在这里说道吗?独龙族是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大家可以体会到独龙族全族迈出这一步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产业数字化势头强劲,为数字经济带来无限创新空间

  当前,我国正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拥抱数字技术,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数字化转型中,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大力发展智慧零售模式,用数字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数据显示,2018年苏宁易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53%,线上平台商品交易规模同比增长64.45%,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数字经济的魅力与价值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得到凸显,苏宁正是其中的参与者和受益者。资料显示,在数字经济发展中,产业数字化是主阵地。

  目前,制造业是产业数字化的主战场,生产领域融合创新活跃,工业企业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大有可为。中国信通院的数据表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生产设备数字化率、数字化设备联网率已分别达到63.3%、46.4%、44.8%和39%。

  政策密集出台,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今年全国两会,国家发改委在《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提出, 2019年,将加快建立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制定实施新时期“互联网+”行动,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持续推进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建设等,这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政策支撑。

  今年以来,我国多地密集出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例如,山东提出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由35%提高到45%以上。四川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陕西明确将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制度优势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明确的顶层规划、清晰的发展路线图和完整的政策体系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了适宜的政策环境,带动整个中国经济社会向数字经济转变。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加速向以数字经济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的过程中,国内外数字经济正处于密集创新期和高速增长期,发展迅速、创新活跃、辐射广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及与实体经济各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正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驱动力量。未来几年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新时代,我国数字经济一定要跑出新速度;新使命,信息通信业一定要作出新贡献。(记者 韩永军)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