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共话两会:让大数据成为银企对接“加速器”

  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而这一问题也得到了各方的密切关注。如何通过创新手段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少代表委员都提出了建议,而如何通过大数据等企业无形资产来帮助中小企业融资,成了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让大数据信息为中小企业担保

  “中小企业贷款很贵很难,因为担保抵押品不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建议,政府引导,发动社会力量,以大数据信用信息作为基础,打造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小微企业信息共享平台,形成小微企业的“虚拟担保品”。“如果有足够多的担保品,金融机构放款就不用过于担心坏账问题,就能增加对中小企业放款的意愿,给予其支持。”

  “我们希望让大数据成为企业融资的‘代言人’、金融机构的‘风控师’、银企对接的‘加速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帆说,他们已经在开始探索运用大数据助推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

  杨帆介绍,该局牵头建成了重庆市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渝快融,重点为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开展融资服务,于今年1月17日上线运行。平台汇聚了重庆市26个市级部门及单位的105类、1242项、2200万条涉企数据,平台由融资专题数据库、数据安全运行区、融资撮合平台、系统展示门户组成,实现“涉企数据一库出”。

  “企业申请贷款不用一家家银行跑,只需要在平台上提出申请,平台会自动收集相关数据提供给银行,银行精算模型根据我们提供的数据就能评估出企业是否符合他们的贷款标准。”杨帆说,目前他们已整合8家金融机构及2家金融服务平台,并可全面展示融资相关政策、金融产品、行业情况等综合信息。上线一个多月,申请融资的成功率达到95%,融资额已达3.32亿元,3月有望突破10亿元。

  多种模式创新挖掘企业无形资产

  “我们借鉴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的模式,建立了全国首个商业价值评价体系,挖掘企业无形资产,弥补企业资产轻的短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介绍,他们通过多渠道集成涉企数据,如水电气、社保、税收等部门的权威数据,多维度分析企业的发展状况。

  陈金山说,他们与金融机构共同制定了中小企业商业价值评价指标体系,只要输入涉企数据,模型会自动计算企业的商业价值得分。通过一个标准衡量企业商业价值,并进行等级划分,合作银行可以按照自行设计的商业价值授信标准,在总体偏离度不超过25%的原则下对企业灵活授信。只要符合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条件的企业,原则上均可获得300万元以内的纯信用贷款。

  自今年1月中旬正式启动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工作以来,截至3月8日,在重庆市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管理平台注册的企业接近1400家,审核通过的企业400余家,7家合作银行已为5个试点区县90余家企业发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约1.7亿元。

  同样是重庆率先在全国推出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截至今年2月底,已通过合作银行向721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17.27亿元,其中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8.92亿元、叠加发放商业贷款8.35亿元。该模式依托“商业大数据应用+知识价值软件化评估”建立评价体系,以企业知识产权为核心,包括研发投入、人才团队、创新产品、创新服务等创新要素共同参与评价,由软件系统自动生成科技型企业的评价结果,有五个信用等级,对应不同的推荐授信额度,最高额度今年将从300万元提升到500万元。从目前试点的情况来看,银行贷款执行基准利率,较传统商业信用贷款,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了约50%,部分缓解了融资贵的问题。

  “这是各个部门利用大数据解决融资难题的初步探索。”杨帆也表示,如何让大数据更好更可靠更便捷地为企业融资服务,还需要不断拓展融资主题数据库的数据汇聚能力、不断提升融资大数据的分析治理能力、不断扩展融资服务领域及应用场景。(记者 雍黎)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