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货车帮正文

货车帮CEO罗鹏:让传统产业劳动者成为大数据的获益者

  3月8日下午2时24分,人民大会堂一层中央大厅,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鹏走上“代表通道”。

  “货车帮是怎样将货车司机和大数据结合起来的?”首先提问的是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他对这家来自贵州的“独角兽”企业充满好奇。

  话筒前,罗鹏先用一分钟时间讲了一个故事——

  青藏高原唐古拉山,一台货车,两个司机。因为大雪封山,被困在了山口。两天之后,路通了,但电瓶消耗完了,人也病了。

  附近没有车,也没有救援点,危急之时,他们用货运APP发出求救信号,通过车辆品牌型号年限的精准匹配,找到了一位要从那曲出发前往格尔木方向的货车司机,两个小时后,这名货车司机抵到,两名被困司机成功获救。

  “这就是大数据为传统物流产业带来的一个典型应用。”罗鹏说,中国有3000万货车司机,他们承担着中国差不多70%以上的社会总运量,通过大数据技术改变他们的不只是个案。

  罗鹏给大家算了笔账——

  过去,一台货车从东北或者北方运苹果到遵义,卸货之后,只能开着空车从遵义到一百多公里外的贵阳物流园去找货。现在,司机通过货运APP就能找到所有需要的货源数据。不仅节省了时间,一年还可以至少节省1万公里以上的柴油消耗。而且找货、等货过程中的路费、住宿费等也节省下来了。

  同时,通过数据匹配,货车司机还可以获得常跑路线的ETC卡,一年至少节省1万元路费;通过位置数据和价格数据的精准匹配,仅油费一年至少节省1万元;由于交易、行为、行驶数据与金融机构打通,有了风控模型,金融机构可以给以前很难获得贷款的货车司机发放相对低成本的信用贷款,以解决他们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互联网+政务”的推动,货车司机还可以通过APP来办理车辆的异地年审,不需要为年审再奔波一两千公里。

  “在贵州,他们甚至可以通过货运APP查询违章、缴纳罚款。而且,互联网上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还可帮助货车司机解决货运过程中出现的纠纷。”罗鹏说,大数据的应用,让货车司机体验到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所以,如果大数据要为传统产业推动赋能的话,首先是为传统产业的基层劳动者服务,让他们获益。由大数据的旁观者变成使用者、获益者,他们有了实惠,每个环节的生产效率得到了提高,自然整个传统产业的升级也就指日可待。

  走下“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罗鹏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大数据在货运行业的深度运用,同时将更深度地参与到贵州大数据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中去。(记者 王鲁铨 李薛霏)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