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让大数据这棵“智慧树”结出创新果

  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要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壮大数字经济。在这方面,贵州省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探索。狠抓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让大数据这棵“智慧树”结出创新果,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向到场的83家中外媒体推介贵州。

  孙志刚表示,过去的一年,贵州奏响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新时代贵州最强音,一方面,把牢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动权和制胜权,另一方面,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在贵州,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服务民生等深度融合取得新成绩。去年,贵州省经济增长9.1%,连续两年居全国第1位,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3位,保持了赶超进位势头。“贵州人是感恩的,贵州人知恩图报、有恩必报!”为此,孙志刚当场向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以及包括科技日报在内的各家中央级媒体致谢。

  “确认过眼神,大数据就是贵州要找的‘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表达了贵州要把大数据发展进行到底的决心。谌贻琴说,近年来,贵州培育了一批朝气蓬勃、长势喜人的本土大数据企业,引进了一批世界级、标志性大数据产业,建成了一批支撑性、基础性大数据设施,开展了一批国家级试点、试验、示范,贵州已经成为大数据创新型试点最多的省份之一,成为全国大数据创新创业“首选试验田”。到目前为止,贵州省数字经济增速连续3年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排名全国第一,电信业务收入增速连续23个月排名全国第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连续5年增速超过30%。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少波则从参与者的角度,分析了贵州省发展大数据的成功经验。他说,贵州发展大数据不仅有顶层设计,还有具体抓手,省委书记、省长亲自谋划,有平台和实体企业支撑,占据了制高点,同时又有肥沃的土壤支撑,所以贵州发展大数据可以说是国家看重、各方看好,正在往深里做、实里做。(记者 何星辉)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