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贵州传统企业借助大数据转型升级——“千企改造”推动工业迈向中高端

  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汽车发电机用整流二极管行业标准起草单位。2016年至2017年,该公司与贵州航天云网等公司合作,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大数据融合升级改造,搭建起企业管理决策数字化支撑平台。

  据雅光电子负责人介绍,企业实施改造后,公司产品产量提升了58%,良品率提高33%,经济效益提高了15%。

  雅光电子的变化是贵州传统企业借助大数据转型升级的一个典型。

  近年来,随着“工业强省”战略的深入推进,贵州省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但工业结构偏重、技术含量不高、企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也日益突出,成为阻碍工业经济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

  在这样的背景下,贵州省于2016年启动“千企改造”工程,通过政策引导,让工业企业更加关注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不断培育新的业态和提升传统业态,推动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确保经济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不失速”。

  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表示,“千企改造”工程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效应对严峻复杂市场挑战的必然选择。

  2016年8月份出台的《贵州省实施“千企改造”工程促进工业全面转型升级方案》提出,“十三五”时期,力争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累计投资达到7000亿元;每年完成1000户以上企业改造升级任务,到2020年基本完成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改造升级任务。

  贵州省省长谌贻琴说:“作为我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贵州在推进‘千企改造’中,全力用好大数据手段,实施开展‘千企改造·大数据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组织专家分赴烟酒、化工、建材、有色、装备制造等行业开展会诊服务,帮助企业找‘痛点’、开处方、促合作,推动其向数字化、信息化转变。”

  对企业的数字化改造,贵州重点加强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截至2018年底,该省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提高至48.7%、33.6%。

  同时,贵州还建设了“工业云”,为企业需求信息发布、产品服务推介、在线对接合作、资讯政策宣传、数据挖掘与分析提供对接平台。目前,贵州工业云平台已累计注册用户超16万,生产设备联网接入平台3042台,提供工业软件及工业APP370款,累计成交金额超100亿元。

  工业集约化发展、企业链条式发展,是贵州实施“千企改造”的另一方向。该省根据各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聚焦区域主导产业优化要素保障,促进同类产业集聚发展。按照该省10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布局,在黔中经济区重点发展大数据电子信息、健康医药等产业;在黔北经济协作区重点发展优质烟酒、基础材料等产业;在毕水兴经济带重点发展基础能源、清洁高效电力等产业;在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等民族地区重点发展新型建材、生态特色食品等产业。

  此外,贵州以行业龙头企业为骨干,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分类、分层、分级培育了一批标志性企业,打造了一批大企业引领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共生的企业集群,同时完善上下游产业配套及生产性服务业配套,促进产业成链发展,为“千企改造”工程深入实施集聚动能。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该省实施“千企改造”1688户,改造项目1892个,拉动技改投资1600亿元,通过技改实现新增利润360亿元,带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企业利润分别增长9.0%、26.3%,分别高出全国水平2.8个、16个百分点。(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