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大数据企业超过5000家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达到45.3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传统产业加快转型

  2018年,贵阳市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增长22.4%,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达到45.3……近年来,贵阳市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产生了一批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形成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的良好局面。

  以建设“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为抓手,以企业培育和引进为重点,贵阳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逐步完善。近年来,贵阳统筹布局大数据产业生态示范基地、数字物流产业示范基地等10个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初步构建起较为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链条。英特尔、思爱普、富士康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集聚,中电科、阿里巴巴、华为、京东、奇虎360、科大讯飞等一批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落地,满帮集团、朗玛信息、东方世纪、易鲸捷等一大批本地优强企业涌现,大数据企业已超过5000家。

  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贵阳市大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围绕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和智能化生产四个场景打造开放、共享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得到不断壮大,中国数谷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越来越大。搭建“一企一策”线上服务系统,依托贵州工业云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制造”,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指导和解决方案,让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实现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支持旅游、商贸、流通、金融、出行等服务行业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融合升级,实现大数据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推广大数据、物联网在农村种植养殖、农产品销售中的应用,为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插上智慧的翅膀,实现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

  下一步,贵阳将把创新作为大数据发展的核心,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做强做优数字经济,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亮点观察】保洁员吴本奎:用大数据找工作,省力!

  吴本奎是贵阳市观山湖区一家公司的保洁员,找到这份工作她没费什么力气。“贵州人和致远数据服务有限公司采集了相关信息后,很快给我推荐了这个工作。”她说,“以前找工作,要么找熟人介绍,要么看招工广告,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要花很多时间。现在用大数据找工作,省力!”

  吴本奎说的人和数据成立于2015年4月,是一家探索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的本土企业。“四年来,我们采集了上千万条省内贫困人口的精准数据,依托这些数据搭建起了农村人口信息库,建立了智能化就业系统。”人和数据副董事长胡耀介绍,此外,他们还建立了社保卡办理系统、数字化工地管理系统和贫困人口培训、易地扶贫搬迁及贫困户管理系统。其中,数字化工地管理系统已收集了50余万条农民工的就业数据。这五个系统将大数据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通过数据就能动态掌握贫困人口的贫困状态,既能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又能让贫困户找到适合自己的脱贫路。

  (记者 何欣)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