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首设主宾国,2019数博会新闻发布会召开,这六大亮点值得关注!

2月25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2019数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数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在这四年中,数博会紧扣大数据发展趋势,聚集了全球各地知名企业、各大颠覆性科技成果与业界新理念、新观点、新思维。作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平台,今年的数博会又会有哪些亮点呢?数据观记者现场为您带来报道。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一是大会主题更加突出。2019数博会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以“创新发展 数说未来”为年度主题,继续秉承“数据创造价值”的内核要求,突出“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的理念,坚持“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可持续化”的原则,抓住数博会举办五周年的关键节点,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围绕构建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进行不断探索,确保把数博会办成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办成共商发展大计、共享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

二是国际化参与更加明显。截至目前,2019数博会已确认谷歌、高通、NTT数据、希捷、威图、阿里巴巴、腾讯、华为、360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参展参会,境外企业占参展企业比例预计达40%。同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图灵奖获得者威特菲尔德•迪菲已经确认参会。届时,美联社、法新社、《每日新闻》(日本)、《印度时报》、欧洲新闻图片社、意大利广播电台等35家国外媒体协同国内众多媒体将参与数博会的全面报道。初步预计,2019数博会参会参展人数将超过10万人,其中核心嘉宾、重要嘉宾2000人左右,参展单位和企业超过400家。值得一提的是,2019数博会还将首设主宾国,邀请一个国家作为2019数博会主宾国,让主宾国在数博会期间将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充分展示该国家大数据相关成果。

三是行业引领性更强。2019数博会高端对话与专业论坛点面联动,拟围绕“数字经济”“数据安全”“产业互联网”“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5G”“区块链”“电商与扶贫”等行业最热、关注最高、影响最广的热点话题举办数场高端对话,围绕“技术创新、数据安全、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合作交流”五大板块举办多场专业论坛。

四是展会融合方式更加创新。2019数博会创新“展会”“展销”“展赛”结合方式,推进展览跨界多元融合,“展会”结合,引“展”入“会”,为展商提供发声平台,引“会”入“展”,设置“数谷论道”对话第二现场;“展销”结合,设立专业观众日,专设展商商务洽谈区、海关便捷服务点等;“展赛”结合,搭设全球创新大赛互动区。以展会”“展销”“展赛”的结合方式展现大数据从产生到交换、各种应用场景和应用案例的全过程。

五是成果发布更加权威。2019数博会将以“数博发布”的形式发布从全球范围内评选出的最前沿、最具颠覆性、最具影响力、最具创新性的“黑科技”“新产品”“新技术”“商业模式”。届时,中国大数据发展年度报告、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高德纳蓝皮书、《数权法1.0》、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理论成果、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指数等创新性成果将在数博会发布。其中,数博会组委会设置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领先科技成果奖”已获国家备案,成为全国唯一以大数据为主题设置的“社会科技奖励”奖项。

六是成果展示更加集成。2019数博会将首次亮相“数博大道”,数博大道聚焦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点打造“融合”应用场景,大道总面积74.56平方公里,总长约20公里,包含大数据金融城、大数据产业城、大数据健康城和大数据智慧体验集聚区。届时,数博大道沿线布局举办面向大众的系列大数据体验活动,全方位展示全球最新大数据成果和未来数字城市形态。

至于举办时间、举办地点和其他信息,2019数博会举办时间为5月26日至29日,地点在贵州贵阳,年度主题为“创新发展 数说未来”。会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将举行一会、一展、一发布、大赛及系列活动,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400家,参展参会人数预计超过10万人次。

(数据观记者 程远肖)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