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大数据+旅游:助力贵州扩大朋友圈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旅游不仅是一种消费现象,它更是一种新的生活休闲方式,已成为现代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信息高度集中且信息高度依赖是旅游业与生俱来的特性,使得信息在整个旅游行业中占举足轻重的地位,信息若不能及时流通与共享,即使再优质的旅游资源也难以被人知晓。

近年来,贵州大数据异军突起,推动大数据与各个产业融合发展取得积极成果。旅游产业发展因此受益,大数据与旅游业的结合,为贵州旅游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带来契机,同时也为众多旅游企业拥抱大数据提供的巨大生存空间,由此吸引了众多优秀旅游企业到贵州拥抱大数据,深圳云旅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旅通”)便是其中之一。

“贵州在大数据发展领域走在了时代前沿,来贵州就是拥抱大数据”包云贵说到。作为云旅通创始人,包云贵在参加2017数博会过程中,见识到贵州大数据的发展热潮,随后便将公司落户在了贵阳市花溪区溪云数字小镇,以最直接的方式积极拥抱贵州大数据。

包云贵介绍到,来到贵州后,云旅通与贵州大数据旅游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贵州(贵途)旅游资源交易平台及贵州大数据旅游经济平台”。该平台将整合贵州省88个区县的旅游资源,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对吃、住、行、娱、游、购六大要素信息数据的采集、统计、分析,最大程度实现贵州省旅游资源、渠道和信息共享。截至目前,平台已经同从江县、镇远县、花溪区等多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贵州旅游大数据+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迈开了坚实的步伐。将贵州旅游资源与大数据产业链融合创新,打造“数字贵旅”的举措不仅为政府、企业及游客提供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服务,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贵州旅游资源“散、小、乱”、客源少、营销成本高的问题,重构贵州旅游产业服务链,实现贵州大数据旅游业转型升级,助力贵州特色旅游资源的开发与推广。

但这条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旅游业对信息的依赖性极高,信息时代已然到来,技术虽出现但人们工作思维的转变仍任重道远,加之大数据+旅游的复合型人才的缺失,这些都是旅游业发展过程中较严重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包云贵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解决。

首先是提升企业信息化程度。大数据时代,信息化是企业发展必经之路。未来,任何领域任何企业之间的竞争将变为信息化水平的竞争。只有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才能避免信息孤岛和资源无法共享的问题。

其次,提升产业供应链。现代旅游业的产业链不是很健全,通过有效集成多方资源,实现企业、用户间的无缝对接,提升整个供应链的反应能力,使整个产业供应链最大程度开放化,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促进旅游业更进一步发展的第二步。

最后,挖掘数据及应用数据。大数据应用的前提是数据的挖掘,在企业信息化程度及产业供应链提升的基础之上,挖掘获取多层次、全面、完整的数据信息,接着通过云计算对大数据进行分析、预测,进而释放出数据隐藏的更多价值,确保大数据在旅游业中发挥出其最大化的作用,为旅游业服务。

随着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的深入实施,“大数据”与“新旅游”现已成为认识贵州发展的两张新名片。近年来,贵州运用大数据打造“智慧旅游云”,找到最适合自己特殊发展方式,以大数据为依托,带动产业融合发展,让“大数据+旅游业”成为推动贵州经济的新动能,进而促进贵州长远、持续和平衡发展。

(数据观 朱静)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