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智慧专线:夯实网络基石,加速政企数字化转型

  随着整个社会向信息化、智能化不断迈进,以及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生产和生活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全球的政府和企业都在大力提升数字化水平,金融、交通、教育、医疗等行业也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战略。

  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需要网络基石的有力支撑。一直以来,专线都是企业、政府以及各大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网络基础。然而,由于受到技术的限制,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运营商的专线服务存在开通缓慢、自助定制度差等问题,无法满足用户日益提升的需求。在这一背景下,运营商携手业界厂商开始探索政企专线业务的升级,推出更加灵活的高质量的政企专线服务,在给用户带来更好体验的同时,增加差异化市场竞争力。2018年11月,北京联通作为北京地区政企专线市场的行业龙头,面向全球首次推出NCE PeOTN的“Smart Link智慧专线”产品,引领业界创新,为各大机构和各大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提升专线价值

  北京联通联合华为打造“Smart Link”

  在网络智能化的趋势下,打造智慧专线服务将助力政府、金融、医疗、教育等传统行业以及各大企业的数字化转型。2018年11月,北京联通在先进网络架构、强大网络能力以及智慧的网络云化引擎NCE的基础上,携手华为公司,面向全球首次推出NCE PeOTN的“Smart Link智慧专线”产品,旨在构建专线SLA品质差异化,实现专线产品价值的提升。

  “SMART”是“Smart Link智慧专线”的主要特征,除了字面上的“智慧”之意,“SMART”同时具备五大具体特征,分别是:S——Security安全高可靠,M——Self-Management 用户自管理,A——Agile智能灵活化,R——Rapid 低时延大带宽,T——Transparency透明可视。

  作为一款创新型解决方案,“Smart Link智慧专线”能够提供包括售前(大带宽、低时延)、售中(自服务、可视化)以及售后(智能化、高可靠)在内的端到端体系。在售前阶段,“Smart Link智慧专线”产品从客户体验出发,创造性地推出了专线产品货架式销售方式,用户可按需选择基础套餐、增值服务,一站式采购体验;在售中环节,“Smart Link智慧专线”打造物流式开通体验,包括业务规划、CPE(用户驻地设备)安装、业务配置、电路调试全程状态可视可控,保证了专线开通效率;在售后阶段,“Smart Link智慧专线”支持预测性运维,可主动预防专线业务故障,大幅提升专线业务的可用性;同时可提供SLA可视、BOD(带宽可调)等自助式服务,带来更强的用户参与感和更灵活便捷的业务体验。

  为了让用户以更便捷的方式获取更高质量的服务,“Smart Link智慧专线”成功消除了传统专线服务的“痛点”,不仅更智能,且易上手,用户甚至可以采用自助式服务。目前,作为“Smart Link智慧专线”首批政企用户,北京高法和今日头条的相关业务已经成功上线,业务运行稳定,客户反馈良好。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战略合作伙伴,中国联通推出了“智慧冬奥”服务计划,“Smart Link智慧专线”产品未来也将服务北京冬奥会,创造更大的商业和社会价值,树立行业标杆。

  四大领先优势

  智慧光网创新方案深挖网络潜力

  “Smart Link智慧专线”是北京联通携手华为展开的创新探索。事实上,面向政企用户日益提升的业务需求,2018年7月,北京联通就携手华为共同组建了传送智慧光网创新团队,创新团队积极调研北京政企专线市场现状、行业发展趋势及现网情况,挖掘政府、金融、OTT等高价值租户的需求。在双方紧密联合、精诚合作下,智慧光网创新团队准确识别出不同价值客户对带宽、时延、开通效率、动态调整、业务运行状态、故障定界等差异化SLA要求,输出专线差异化SLA和专线流程优化报告,通过四个方面挖掘网络潜力和产品商业价值。

  精准覆盖

  针对高品质专线业务,由原需求驱动网络建设变为网络先行,通过大数据分析平台,聚焦热点商业楼宇,结合政企用户地理分布密集度来识别价值区域,发现政企专线的价值区域和市场空间,为专线网络资源的提前部署提供依据,实现网络的精准规划和建网。基于沙盘化、可视化的平台,寻找到重点楼宇采用FO进行预覆盖。另外,采用即插即用的OTN CPE作为客户端业务接入,实现专线业务当天申请,当天开通, 大幅缩短专线业务开通时间,提升专线产品竞争力。

  架构领先

  在流程方面,通过分析专线开通和保障流程,优化处理环节,提升专线产品开通和运维的效率;在网络方面,为满足不同客户的诸多需求,先进的网络架构和强大的网络能力是基础,通过必要的网络升级和改造保持网络的先进性,采用华为的OXC、OTN集群、400G和OTN FO等业界领先的传送网技术升级和优化现网,构建Mesh化 立体化智能化的全光专线网络,实现专线一跳直达和灵活调度,打造一张覆盖全市的超高速、低时延和高可靠的全光专线网络。

  SDH演进

  针对目前承载了政企专线业务的SDH网络面临升级换代的问题,通过华为独有的SDH网络分析工具对现网进行业务分析和梳理,制定既能满足新增MSTP业务和专线提速需求,又能盘活存量SDH网络的方案。采用PeOTN网络承载原SDH专线,PeOTN具备物理隔离特性且支持2M~100G各种业务颗粒及各种业务类型(Packet、VC、ODUk)的接入、调度和传输,可有效降低OPEX。而且E2E OTN可以实现专线一跳直达,提供可保证低时延以及灵活无损的带宽即时调整,满足金融、OTT等高价值专线定制化诉求。同时,北京联通与华为联合发布了《SDH演进白皮书》,形成业界领先的规范化指导文档。通过SDH业务迁移,一方面释放和盘活现网SDH/MSTP资源;另一方面解决了SDH网络在带宽和时延等方面的限制与瓶颈。

  网络智能化

  在传统网络中,业务跨域、跨层、跨设备之间转接多,业务管理分散,造成业务发放效率低,也无法智能化管理,北京联通部署华为网络云化引擎(Network Cloud Engine,NCE),实现网络管控的智能化和业务发放的敏捷化,满足专线开通状态、运行状态及各种网络性能指标的可视可管,支持对网络资源、状态、性能的透视,实现专线的在线自助申请、带宽灵活调整、业务状态自助查询、时延可视可规划和端到端All-Online体验,同时NCE基于AI的大数据分析功能,支持预测性运维,实现专线业务故障提前识别并主动优化,提升网络可用性。

  当前,政企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作为专线创新型产品,“智慧专线”将在高效、可靠、优质服务的基础上,为更多的政企用户的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