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区块链与物联网的双剑合璧》报告发布:下一个新的增长引擎将诞生?

  

  作为有望颠覆商业世界的最新技术,区块链受到大肆炒作,在关注度上能与之相比拟的似乎只有另一热点话题——物联网(IoT)。在市场喧嚣之中,企业领导者需要冷静判断,能否通过结合这两种仍处于早期阶段的技术,产生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BCG与思科联合发布的《区块链与物联网的双剑合璧》报告中,深入分析企业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来构建分布式物联网网络。报告研究表明,只有一小部分公司已经着手尝试结合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其中大多仍处于概念验证阶段。然而毋庸置疑的是,这两种新兴技术双剑合璧,将会颠覆诸多商业领域。

  物联网:从炒作走向现实

  与其他新兴技术一样,物联网的早期发展阶段也受到炒作影响。过去两到三年,物联网领域的投资急剧增长,但仍低于初始预期。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2018年2月的一项研究,预计到2020年,物联网投资规模将达到1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四年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15%左右,低于IDC于2016年12月预测的1.29万亿美元。

  这两个数字之间存在落差,反映出现实问题得到正视。物联网的发展受到多种因素制约,包括缺乏技术标准、落后的业务和市场结构、文化问题、技术复杂性以及对安全和隐私的担忧。因此,企业纷纷寻求借助区块链来解决其中一些问题。

  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结合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对于和物联网相关的一些特定应用来说,区块链技术可谓是黄金伴侣。一般而言,如果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结合的案例符合以下一个或多个特征,就可以创造增量价值:

  需要在不同设备间建立高度信任和透明度,而这些设备通常由互不信任的各方管理

  单一记录出错、数据丢失或受损的成本非常高时,成为多个利益相关方可以依赖的唯一真实版本

  设备可靠;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流氓软件和设备遭篡改的后果十分严

  依赖自动决策和去中心化交易

  我们研究了超过35个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结合的企业应用案例,并将其归为五类:运营跟踪和可见性、溯源和验证、机器与机器自动交互、服务型业务(如智能锁、智能汽车、快递、租车)和数据变现(消费品使用数据、健康数据,以及包括天气和污染状况在内的环境数据)。

物联网与区块链共同创造价值的应用案例

  这些应用大多仍处于概念验证阶段,甚至仍停留在规划设计阶段。我们的分析表明,这些应用案例仅有约25%已完成概念验证。

  不同应用的发展阶段各异。对于其中两类应用案例,参与者预期将在未来12-18个月内在企业层面进行推广。其一是运营跟踪和可见性,其中60%的应用已适合投入生产。其二是溯源和验证,其中33%的应用似乎已适合投入生产。对于其余三类应用案例,大规模推广可能要在远期才能实现。

  我们的研究表明,在区块链与物联网的结合应用方面,汽车和消费品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其次是医疗、科技和电信、工业品等行业。我们研究的应用案例中,有近三分之一适用于多个行业,其余则适用于某个特定行业。

  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结合的经济价值

  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结合可为企业创造价值(参阅图2)。具体而言,有三种途径:

区块链与物联网结合的短期和长期价值

  1、削减成本

  区块链可在多个利益相关方之间创建集中可信的共享数据集,从而取代中间商。去中介以及整个价值链交易自动化无疑将带来成本效益的提升。例如,在供应链中实现清关流程自动化,可以降低(甚至消除)对报关行的依赖。

  2、提升收入

  现有企业可利用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结合来尽可能减少收入损失(例如通过遏制假冒商品销售)。区块链还可实现原本不可行或不可扩展的功能,从而充分释放物联网的价值。例如,在智能合约的使用中,实现跨设备自动交易和支付。我们预计,在服务型业务、机器与机器交互以及数据变现等领域,存在大量创收机会。

  3、降低风险

  在全球化和数字化背景下,企业将面临日益复杂的合规要求。例如,美国2013年颁布的《药品质量与安全法》规定,制药行业须采取一定措施,以电子方式跟踪某些处方药在美国境内的销售。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结合,可以帮助企业收集并维护必要的审计跟踪记录,从而满足监管要求。在降低风险方面,区块链与物联网结合应用还可确保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的质量和正品属性,帮助企业维护自身品牌和声誉。

  我们预计,与其他技术一样,物联网与区块链技术结合及其经济价值创造,将经历两个发展阶段。在短期内,现有流程的优化将削减成本并降低风险,从而创造价值。从长期来看,价值创造更有可能以提升收入的形式实现。我们预计将会出现全新商业模式,并有可能形成许多新的收入来源。

  未来挑战

  目前,区块链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而物联网才刚进入主流视野。虽然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结合有潜力创造巨大价值,但其应用可能面临一些关键挑战:

  对区块链的认识不足

  物联网如何为各类企业创造价值已广为人知,但人们对于区块链及如何利用它解决复杂业务问题的认识依然有限。例如,根据人才搜寻与招聘咨询公司MBN Solutions的一项调查,英国超过40%的非IT董事级高管最近承认,他们并不真正理解区块链。

  区块链声誉不佳

  物联网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相比之下,区块链是催生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基础技术,而首次代币发行(ICO)估值虚高和潜在的泡沫破碎风险引发广泛担忧,区块链的声誉因此受到(不公平的)损害。媒体报道也进一步削弱了人们对于区块链的信任。例如,《华尔街日报》2018年5月的一篇报道称,该报记者在评估了1450例数字货币发行项目后,对其中271例(几近五分之一)给出危险警示,原因在于这些项目存在抄袭投资者文件、承诺保底收益或虚构高管团队等问题。围绕区块链的大肆炒作可能会带来正当怀疑,但也可能影响理性判断。

  监管不确定性

  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都致力于应对技术进步的潜在影响,因此任何新技术或技术组合都会带来监管不确定性。一些国家,如中国和韩国,已经严令禁止ICO,而瑞士等国的立场则较为宽松。区块链与物联网结合应用的推广,可能会在监管机构之间引发更多争论。

  缺乏标准和适合企业的平台

  该行业最终将制定技术标准,允许存在竞争关系的系统相互整合。但在此之前,任何早期采用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结合解决方案的企业,如果将自身绑定于一家缺乏竞争力的供应商,就必须应对互操作性和可扩展性(甚至过时淘汰)问题。直到最近,为了整合行业主要参与者,“物联网信誉联盟”(Trusted IoT Alliance)这样的组织才开始出现。虽然行业已经出现多个互相竞争的区块链平台,但目前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

  合作需求

  区块链的价值源于大规模应用。在我们评估的大多数应用案例中,多方支持和协调是取得成效的关键。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创建并加入特定行业联盟,因为要充分释放“区块链物联网”项目的真正价值,需要多方齐心协力地投入时间、资金和精力。因此,企业需要在测试新解决方案时让所有利益相关方参与进来,并投资建设最小可行生态系统(MVE),从而确保解决方案对多个参与方均行之有效。

  投资方向

  目前,全球共有400多家公司提供物联网平台。据我们估计,其中约有50个平台已可供企业使用。引入区块链会令情况愈加复杂。如何选择平台和合作伙伴,将是企业面前的重大挑战。企业应决定哪些能力需要内部自建,哪些能力需要外购,以及在哪些情况下,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有助于推动业务和技术方面的成功转型。

贵公司是否做好区块链与物联网结合应用准备?

▶是否真正理解区块链,并认识到在利用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结合解决方案时,不必使用加密货币?

▶高管层是否已就可行的物联网和区块链应用案例达成共识,且已认可利用区块链为物联网解决方案创造附加值的策略?

▶是否已确定关键利益相关方并让其参与进来?例如合作伙伴、供应商、客户和生态系统参与者。这些利益相关方对于在“区块链+物联网”的投资中创造价值至关重要。

▶哪些业务驱动因素促使企业决定发行代币或利用加密货币?如何管理相关风险,包括监管不确定性、潜在波动性,以及客户和合作伙伴的看法?

▶是否已确定合适的区块链平台,并制定针对目标区块链与物联网结合应用案例的技术蓝图,以更好地了解其中的技术限制因素?

  前景展望

  从短期来看,区块链与物联网结合应用将主要关注提高组织内部效率,以及进一步自动化书面跟踪记录,以满足风险和监管要求。从长期来看,随着两种技术逐渐成熟,企业可利用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结合来发掘并拓展新的收入来源。随着全新商业模式的出现,业务格局将发生转变。

  然而,区块链与物联网结合应用的推广非一日之功。特别是,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尚需时日,需要克服一些重大阻碍——认识不足以及技术和监管挑战——才能充分释放潜力,并为企业领导者提供所需解决方案,创造显著的经济价值。

  报告如下: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