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智慧食药监管” 显成效:贵阳市去年下线高风险网络餐饮经营户2178家

  近日,记者从贵阳市食药监局获悉,该局通过抓“两核多功能”智慧食药监管体系建设,创新推动贵阳市食品药品监管方式由传统向“智慧监管”转型升级,监管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两核多功能”智慧食药监管体系以“数据铁笼”“食品安全云”为核心,集聚“网络餐饮监测”“阳光制售”“食品安全培训考试”“智慧药化及医疗器械监管”等多种功能,基本形成“部门监管、企业自律、公众监督”的三方交互应用平台。其中,利用“网络餐饮监测”去年对全市各大网络餐饮交易第三方平台数据进行动态抓取,监管部门下线高风险网络餐饮经营户2178家,对3家第三方平台开展约谈;去年在全市1040家餐饮企业(食堂)后厨安装360度无死角摄像头,打造全天候远程监控餐饮企业的“天眼”;利用“食品安全培训考试”系统,通过微信小程序对食品行业从业者、食品安全监管人员进行在线学习培训和考试;利用“智慧药化及医疗器械监管”去年对市、县两级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器械生产批发企业实行信息化监管,并率先在全省设置6台自动售药机,满足群众24小时用药需求。

  此外,贵阳市去年还制定了12个智慧食药监管平台聚通用数据交换规范,包括食品安全产品追溯数据共享与交换规范、食品监管抽查数据共享与交换规范等,并在观山湖区、南明区进行试点,取得了良好效果,为今后各个层面、不同信息系统间数据的“聚、通、用”统一了标准夯实了基础。(记者 吴伟剑)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