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权威报告正文

《2018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评估白皮书》发布

  《2018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评估白皮书》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思保环球合作,历时半年完成。

  白皮书聚焦人工智能的使能技术与应用场景两个层面,基于论文、专利、人才、行业壁垒等多个维度,创新性的构建了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评估体系,客观评价了当前人工智能的技术就绪度和应用融合度。 1月12日,在2019南京院士大讲堂暨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论坛上进行了首次发布。

  从四项使能技术就绪度来看,深度学习就绪度最高,计算机视觉和语音交互次之,文本处理技术就绪度最低。具体来看,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是专利布局热点,而业界对语音交互的关注度已趋于下降。

  美国人工智能四项使能技术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水平均大幅领先于中国,中国专利“多而不强”的局面依然存在。在高端研发人才方面,美国优势明显,占总人数的一半以上,远超其他各国。

  人工智能与各行业的融合仍处于早期阶段。其中,汽车、医疗和家居三个场景融合度指数最高;零售、机器人和安防次之;制造和教育融合度指数较低。

  从具体应用场景来看,汽车和医疗两个领域的人工智能研发机构和人才数量最多,是当前业界的布局重点,机器人则是近年来的布局热点。这主要是因为汽车、机器人两个领域具备显著的数据积累和开放优势,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